人才队伍
高文
高文 教授

+86 (0)10 6275-8116

wgao

理科2号楼2641室

人工智能应用和多媒体技术、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虚拟现实 http://www.jdl.ac.cn/htm-gaowen/en_index.htm

简介

  高文,男,1956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导、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AVS)工作组组长。1988年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应用博士学位,1991年获日本东京大学电子学博士学位。他曾在美国卡内基 梅隆大学(CMU)机器人研究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人工智能实验室等做过访问科学家。他1992年入选进入国家863智能计算机主题专家组,担任智能计算机接口领域的责任专家,1996年至2000年任专家组组长。他1998年至1999年曾担任中科院计算所所长,2000年至2004年担任中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其间2000年至2003年兼任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他2013年3月至2018年2月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2018年3月31日新任鹏城实验室(深圳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主任。高文教授曾担任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计算机学科成员,计算机学报主编。先后兼任IEEE T-CSVT、IEEE T-AMD、SPIC、JVCIR、IEEE FIP等期刊的编委。他曾担任IEEE ICME 2007(IEEE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ACM MM 2009(ACM多媒体领域旗舰会议)、 IEEE ISCAS 2013(IEEE电路与系统协会旗舰会议)大会主席等。

  

  他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长期从事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多媒体数据压缩、多模式接口以及虚拟现实等的研究。在面向对象视频编码、可伸缩视频编码、人脸与手语模式识别、AVS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主持973(首席)、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等国家级项目二十余项。已出版著作6部,在ACM Computing Surveys、IEEE T-PAMI、IEEE T-IP、IEEE T-CSVT等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含指导学生论文)两百余篇。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次(2006)、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次(2000、2002、2003、2005、2012)、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2015)。2008年底他因在视频编码方面的技术贡献,当选IEEE Fellow;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2013年底因“对视频技术的贡献,及对计算在中国发展的领导力”而当选ACM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