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人才队伍
招聘信息

2021年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招聘启事

一、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为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立足国际计算机学科前沿,与世界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在计算理论、人工智能,以及计算与经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前沿探索,创立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计算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应用支撑中心。中心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为计算机学科世界一流的学者;并以“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中心由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主任,北京大学高文教授担任联合主任。John Hopcroft教授是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代表性人物之一,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图灵奖获得者。Hopcroft教授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受国务院和教育部领导邀请,屡次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2016年,他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

 

      高文教授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高文教授的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模式识别与多媒体计算,他在视频编码与系统,以及人脸与手语 识别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曾五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因“音视频编解码理论、标准及应用的突出成就”被授予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

 

       中心的组建将迅速提升北京大学在前沿计算领域的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力度,达到世界一流学科水平。在互联网大数据的信息时代和由信息社会向智能社会转变的时代服务社会,促进北京大学优势基础学科的科研成果在社会中推广,在国内外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国家创新型经济计划、产业升级做出贡献。

 

二、岗位设置

招聘职位 职位系列 岗位职责 应聘条件 人数 联系方式
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 教研系列 计算机学科教学科研工作 1)具有博士学位。申请助理教授者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申请长聘副教授者年龄一般不超过40周岁;申请教授者年龄一般在不超过50周岁。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年龄要求。
2)申请助理教授者,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即将获得博士学位,且科研能力突出,具有教学经历者优先。
3)申请教授者:在国内外著名大学、科研院所、国际知名企业担任正教授或具有相当职称;在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工作,具有世界一流的研究水平,近5年在重要核心刊物上发表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论文,或获得国际重要科技奖项或掌握重要实验技能。
4)研究方向:a.计算机理论;b.计算机系统与软件;c.计算机应用科学与技术。
1 姓名:杨韫利

邮件:cfcs@pku.edu.cn

电话:86-010-6275783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100871)

 

三、应聘材料

(一)教研系列

1. 个人申请书(需明确申请职位、预计来校时间等)。
2. 个人详细CV(包括教学陈述、研究陈述等)。
3. 3-5篇代表性著作全文电子版。
4. 三封及以上独立专家的推荐信,另外可提供导师或合作导师的推荐信。

申请长聘职位(教授或长聘副教授)的,中心会参照Tenure评估要求进行外送同行评审,个人可提供部分建议名单,由中心直接联系。

 

(二)研究技术系列

1.个人应聘申请。
2.个人简历。
3.研究陈述及聘期内工作计划。
4.不少于3封推荐信。
5.代表性学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