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John E. Hopcroft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 教授

jeh@cs.cornell.edu

理论计算机科学 http://www.cs.cornell.edu/jeh/

简介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教授现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1961年,在美国西雅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62、1964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分别获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1989、2009年,先后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研究领域是理论计算机科学。他将计算机科学萌芽阶段的零散结果总结为具有整体性的系统知识,提出用渐近分析作为衡量算法性能的主要指标,成为当今计算机科学的一大支柱。鉴于他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奠基性成就”(for fundamental achievements in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and data structures),1986年他被授予图灵奖(A. M. Turing Award)。他在算法设计方面的著作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uter Algorithms和Formal Languages and Their Relation to Automata被视为计算机科学的经典教材,深刻影响了计算机科技工作者对算法的理解和应用。而后,他积极探索并指出计算机科学的前瞻发展方向,在机器学习、并行计算和社会复杂网络方面做出一系列重要贡献。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近年来致力于推进我国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受国务院和教育部领导邀请,屡次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2016年,他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7年5月,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受聘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出任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并创新开设了以”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进智能科学前沿“为目标,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