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是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John Hopcroft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担任联合主任。中心现有全职教师10人,访问讲席教授4人,其中有3位是图灵奖获得者:康奈尔大学John Hopcroft教授、麻省理工学院Silvio Micali教授和卡耐基梅隆大学Manuel Blum教授。

 

      中心立足国际计算机学科前沿,与世界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在计算理论如博弈论、信息论、量子信息与密码学,前沿计算方法如具身计算与人工智能,以及计算与机器人、经济、艺术和体育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前沿探索,创立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计算应用支撑中心。

 

      中心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计算机领域世界一流的学者;并以“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发展和产业革新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中心的组建迅速提升了北京大学在前沿计算领域的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形成了一支具有高度创新能力的科研队伍,面向国家需求,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与科技攻关项目,科研成果形成诸多突破,在国际上显露影响力,积极为国家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