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祝贺邓小铁教授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会士

  2021年10月7日至1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第十九届年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此次会议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讲席教授邓小铁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会士。

 

邓小铁教授获奖留念

 

  2021年10月8日,经过 CSIAM 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无记名投票,邓小铁教授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同一天,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九届年会上宣布:经过2021年4月教授提名、7月专家无记名投票,最终邓小铁教授当选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

 

CSIAM 第十九届年会现场

 

邓小铁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

 

  邓小铁现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讲席教授、CSIAM 区块链专委会主任,兼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多智能体中心主任。他的主要科研方向为算法博弈论、区块链、互联网经济、在线算法及并行计算。2008年,他因在算法博弈论领域的贡献当选 ACM Fellow;2019年,因在不完全信息计算和交互环境计算领域的贡献当选 IEEE fellow;2020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

 

  邓小铁教授近期的科研重心主要在均衡计算、多智能体博弈、互联网经济和区块链中的博弈论研究,具体包括数据驱动博弈下的机器学习方法、认知理论、对手建模、学习算法、拍卖、广告、机制设计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曾承担几十项加拿大、香港、英国及国家基金委科研项目,并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编委。邓小铁担任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并发起由亚欧美三大洲循环举办的国际互联网经济学术会议(The Conference on Web and Internet Economics,WINE)和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JTCS)。曾获得 IEEE 理论计算机学术会议 FOCS 最佳论文奖;其成果“关于图与组合优化的若干经典问题的研究”获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二等奖。应用方面曾获得多项专利,曾担任主要互联网公司机制设计顾问。

  

背景链接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hina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CSIAM)成立于1990年,目前已有75家团体单位会员、15,000余名个人会员。学会设有工作委员会15个,专委会16个,筹备专委会1个,为现代工业领域和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用于表彰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 CSIAM 会员,是会员在 CSIAM 的最高学术荣誉,为终身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