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5ubuVsxWTbnASRf_odlEw

 

  12月19日,以“新变局、新技术、新机遇”为主题的2020中国计算机教育大会(CECC2020)在厦门举行。本次大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协办。

 

 

  19日上午,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在大会开幕式后举行。来自国内30多所高校计算机学科的54位优秀教师,获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高文,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等领导及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来自全国计算机学术界、教育界和产业界的100多名领导和专家,以及3000余名高校师生、200多名媒体记者共同见证这一时刻。典礼由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理事会联席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主持。

 

奖励计划理事会联席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郑永和主持颁奖典礼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是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下,由图灵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高文共同发起的,由部分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共同向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捐赠设立的民间公益性奖励计划。

 

  在2018年试点开展首批评审和奖励之后,2019年奖励计划覆盖了国内近50所高校的10类计算机专业相关的本科生基础课程,经过近一年的评审,遴选出54位老师作为获奖者。每位教师将获得10万元奖金。

 

  在颁奖典礼之前,John Hopcroft教授做了题为“提高教育水平,促进中国经济增长”(Improving Education for China's Economic Growth)的大会报告。他简要回顾了自己向李克强总理建议提升中国大学本科教学质量、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的背景,对协助将自己的设想付诸实施的相关企业以及高文院士等人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进一步呼吁各高校都能够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关心学生和年轻教师的成长。

 

John Hopcroft教授通过视频做大会报告

 

  高文院士代表“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理事会及工作团队,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颁奖典礼,感谢教育部及4个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厦门市等单位的支持与指导,向54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他还特别感谢几家捐赠单位,希望今后为促进计算机领域产教研融合全面发展提供更多帮助。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高文教授致辞

 

  奖励计划得到了字节跳动、科大讯飞、腾讯基金会、平安科技等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及单位共同出资支持。在颁奖典礼上,高文院士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王建光秘书长共同为捐赠单位代表颁发捐赠证书,以肯定他们支持教育事业的社会责任感。

 

高文院士、王建光秘书长为字节跳动田野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高文院士、王建光秘书长为科大讯飞任萍萍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高文院士、王建光秘书长为平安科技翁志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作为捐赠企业代表发言。她表示,中国的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领域和发达国家共同步入了无人区,抢占技术创新的高地,推动产业升级,关键在于人才。而培养优秀的人才,其关键在于教师,所以通过选拔并奖励优秀教师,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促进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捐赠企业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发言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各位获奖教师一一走上台,从颁奖嘉宾手中接过奖牌和证书。全场观众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祝贺。

 

赵沁平院士、李树涛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高文院士、蒋昌俊副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吴建平院士、黄河燕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

 

王怀民院士、武永卫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

 

高新波校长、任萍萍女士为获奖教师颁奖

 

管晓宏院士、田野女士为获奖教师颁奖

 

廖湘科院士、翁志先生为获奖教师颁奖

 

古天龙教授、蒋宗礼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

 

郑庆华副校长、刘奕群教授为获奖教师颁奖

 

徐晓飞校长、王建光秘书长为获奖教师颁奖

 

  中山大学张永民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老师作为获奖教师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对奖励计划表示感谢,表示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课程设计、教材编写等工作。

 

获奖教师代表中山大学张永民老师发言

 

获奖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傅育熙老师发言

 

  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代表获奖教师所在高校发言。他提到,高校应重视本科教学,真正重视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重视教师教学,给教学优秀的教师以发展空间、地位和影响力;重视课堂教学,以课堂革命带动学习革命、质量革命;重视师生相长,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目的抓好教与学、学与习;重视教学改革,抓好新常态下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协同式教学;重视学生成长,为学生创造机会对学生更为重要。

 

高校领导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徐晓飞教授发言

 

  奖励计划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为己任,充分体现“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2019年度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获奖教师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