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举行年度进展交流会

  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于2019年10月获批准立项,2019年12月23日正式启动。

 

  2021年1月10日,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年度进展交流会在线举行。项目指导专家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原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院士,项目责任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忠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梁昊光教授,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等主管部门领导,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鹏城实验室、阿里巴巴集团、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河北联通和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广东博华超高清创新中心等协作单位代表近30人出席。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

 

会议线上合影

 

  陈宝权教授首先向与会嘉宾汇报项目总体进展,阿里优酷高级算法专家盛骁杰、北京大学研究员施柏鑫、鹏城实验室教授王荣刚、创维 VR 产品线总经理李文权随后依次做下设课题进展汇报。

 

  

陈宝权教授作项目汇报

 

  2020年度,项目在 VR 拍摄与制作、内容设计与生成、编码与传输平台、交互式智能终端与系统方面都有突破性进展。

 

  在端到端自由视角视频系统方面,研发了完善的现场拍摄-云端处理-客户端交互的技术链路,已累计申请专利60余项,支持用户自主交互从不同角度和位置观赏冰雪运动比赛,革命性提升用户观赛体验。

  

CBA自由视角互动(原视频由阿里优酷提供,非授权禁止转载)

 

  在 VR 冬奥赛事孪生推演与视听语言创意设计软件方面,构建了冬奥场馆的三维数字孪生环境,实现动态对象个性化部署、多相机高真实感模拟、多相机快速拼接、创意 VR 内容生成等功能,完成创意设计的修正反馈和逼真推演。

 

以“新视角”、“镜头智能跟踪”、冰球的重点镜头和氛围镜头为侧重,营造冰球赛事独特的魅力

 

  在 8K VR 编码和传输系统方面,基于 AVS3 发明了一系列快速编码模式决策技术和并行编码技术,研发成功 8K 视频实时编码器,并结合基于主视点的自适应传输技术,大幅度提升 VR 和自由视角视频的分辨率和清晰度。

 

 

首套基于AVS3标准的 8K编解码器与端到端系统、比H.265节约30%码率

 

  在超短焦 VR 眼镜研发方面,采用多光学功能件的巧妙设计,极大缩短了光学系统的物理光程,减小了 VR 眼镜的重量,便于用户长时间舒适佩戴。

  

创维超短焦VR眼镜

 

  丁文华院士对该项目在传统 VR 的基础上加入自由视点,以及通过赛事孪生推演和创新设计提升观赛互动体验的进展表示肯定。高文院士对该项目的长期规划提出要求,希望项目的应用示范在原计划的电视平台以外,增加手机和桌面平台,进一步延伸项目成果对用户的观赛体验提升,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力。

 

  周忠教授、梁昊光教授分别就项目的相关技术问题提出了意见,同时希望项目各课题组之间加强沟通,项目组与应用示范单位加强合作,有效推进项目的应用示范工作。

 

  北京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与技术部自项目立项以来,以双周会的形式与项目组保持紧密沟通,协助项目组比赛场馆勘探、成果整理与宣传等工作,支持项目有序推进。北京市科委作为项目推荐单位,持续关注“科技冬奥”项目的开展,对已完成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希望该项目成果能在冬奥赛事上展示和推广,扩大国际影响力。

 

  陈宝权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谈到,项目的开展离不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联通研究院、河北联通、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博华超高清创新中心等课题参与和协作单位的大力支持。接下来,项目组将与协作单位紧密合作,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系统进行应用示范。

 

  该项目旨在针对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的特点,突破 VR 视频和自由视角视频节目从拍摄到交互式呈现等关键技术,研制 VR 和自由视角视频节目采集系统、内容生成系统、实时编解码器、自适应传输系统和交互式终端,建立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系统,形成 VR 和自由视角视频方面的国家/国际标准,大力促进我国超高清和虚拟现实技术和产业发展。

 

延伸阅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技保障重大需求,针对冰雪运动的特点,围绕 VR/360 节目拍摄、内容生成、8K 视频流高效编解码、自适应传输和交互式 VR 呈现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开发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系统,并在有线电视网、电信网、5G 网和互联网等平台实现示范应用,旨在践行“科体协同”工作机制,聚焦并解决智慧观赛关键技术等重点方向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既有助于持续提升体育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体育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对促进我国自主超高清和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项目启动会合影留念

相关报道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