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云入职”初体验

      又是一年枫叶红,今年的疫情给大家带来许多改变,中心也在变化中首次云端迎来了两位新入职成员:刘利斌博士和程宽博士。一转眼,他们已在中心远程工作两月有余,每周定期组会、参与项目研讨、指导学生工作等,并将于9月到校报到。一次中心周会后,我们和几位年轻老师“云”聊起来。

 

新体制研究员

2014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

研究方向:计算机图形学、物理仿真、运动分析与运动控制、强化学习

 

新体制研究员

2019年博士毕业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研究方向:计算模型与复杂性,伪随机与编码,机器学习,网络协议

 

为什么选择教职呢?

 

刘利斌:我于2014年从隔壁的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接下来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和迪士尼研究院做了一段时间的博后,2017年开始加入了硅谷的创业公司 DeepMotion Inc. 并担任首席科学家,直到今年开学全职加入北大。

 

过去这几年我算是在学校、大公司实验室和创业公司都经历了一番。总的来说,我觉得学校在学术研究上更加自由,在学术交流方面更加开放,更适合做一些前瞻性和探索性的工作。另一方面,我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方向的学术进展还不能完全满足在工业界应用上的需求,这也是我希望回归学术做进一步科研的原因之一。

 

程宽:首先是因为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感兴趣,然后是觉得教职是一份很有意义的工作。还有就是觉得空余时间可能会多一些,有自由发挥的空间。选择回国是因为想为国家发展尽一份力量,同时也是觉得国内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怎样知道这个职位的?如何开始申请的呢?

 

刘利斌:我了解到这个职位也算机缘巧合。因为在回国办理签证的时候被行政审查(俗称 check)了两个月,这段时间受到朋友的邀请来北京做了一次报告,才了解到中心正在招聘的消息。后来中心的陈宝权老师鼓励我来申请,而我自己也有回国的意愿,所以就来参加了青年论坛,后面也是幸运地通过了院系和学校的答辩,就收到了学校的正式 offer。不过因为个人安排和疫情的原因,一直拖到开学才能入职。

 

程宽:我是通过导师转送的CFCS的招聘邮件了解到的。

 

在申请过程中对中心的印象如何?

 

刘利斌:总体来说我觉得中心是一个很年轻的机构,氛围很自由活跃。新体制的教研体系类比于美国的 tenure-track 制度,在助理教授阶段就有资格带博士生,并且可以作为独立 PI 开展科研。作为图灵班的大本营,中心在学生教育,特别是他们的科研训练方面投入了很多。在面试时,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也特别提到中心对年轻教师的评价不唯论文和项目数量,而是重视学术影响力和学生培养。我想这些都体现出了中心的独特定位。

 

程宽:北大的校园以前我就经常去(因为在对门上学),自以为非常熟悉,但是去了中心的静园五院之后才知道有这样一个很美的院子。总体印象就是觉得有一个不错的氛围,还有很多非常好的老师和学生。

 

“远程入职”试水

 

刘利斌:今年因为疫情导致机票一度非常难买,所以在国外滞留了一段时间。经过和学校沟通,得以远程入职,所有手续通过在线办理。学校人事部、计算机系人事办的老师假期都没有休假,帮助我顺利完成了各个环节的手续。在中心的协调下,我甚至赶上了今年的研究生招生,使自己的工作无缝衔接。

 

中心的各位行政老师都非常 nice,在这段时间帮了很多的忙,非常感谢她们。听说中心最近新装修了办公室和实验室,所以我现在很期待回去的工作环境。

 

程宽:我感到中心对于新老师非常欢迎,入职的各个环节都有积极辅助,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美飞行航线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中心还帮忙联系代理,订到了回国机票。我远程入职的时间恰逢北大夏令营,中心老师积极向新老师推荐学生,我通过远程面试等方式从图灵班招收了博士生。

 

“远程工作”初体验

 

刘利斌:远程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参与了一些项目申请,还作为导师参加了中心的本科生暑研活动。总的来说,我觉得中心总是有许多优秀的学生,特别是图灵班学生的基础和动手能力很强。他们经常能够提出一些很好的 idea,并且能够很快的进行实现验证。中心现在有很成熟的学生科研培养体系,经常有学生组织的读书会、报告会、研讨会等。同时,中心与很多国家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有广泛联系,经常邀请国际学术大牛来报告、访问,对于学生和科研人员拓展研究领域和开展合作有很大帮助。

 

程宽:远程入职后,每周有 Faculty Meeting,所有老师聚在一起,聊聊各自的工作进展,同步中心的各项工作。在这些 meeting 中,老师们介绍了大量关于入职、招生、课程、未来发展规划等相关信息,对我迅速进入角色有很大帮助。

 

未来的工作规划和展望?

 

刘利斌:希望能够利用好中心的平台,组建优秀的科研团队,在人工智能、行为仿真、虚拟现实等领域做出一流的科研工作,并且与国内企业建立联系,解决工业界遇到的实际问题。另外,作为新人教师,我也在努力的进入角色,希望能够在未来培养出优秀的科研人才。

 

程宽:首先是继续做好正在进行的各项研究工作,进一步深耕计算理论领域,同时拓展到热门方向,例如机器学习等等。此外也将积极争取与产业界需求相结合,促进国家社会发展。招生方面,计划招收若干博士生,引导他们加入到相关科研活动中。我会支持学生的自主选题,以及其它方面的发展。课程方面,计划开设计算理论相关课程,每学期教授一门课,这学期虽然没有教学任务,但也会和中心老师讨论参与一部分已有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生课程侧重于最前沿和热门的方法专题,本科生课程侧重于基础知识。行政工作方面,我已经做好了当班主任的准备,具体看学校的安排,另外也会积极参加中心和学校其他方面的工作。

 

入职回访

 

我们也对入职一年、两年的两位老师进行了小小的回访,来听听他们的感想吧。

 

入职一年体验

 

董  豪

新体制研究员

2019年博士毕业于帝国理工学院

研究方向:深度学习,数据创造,终身学习,计算机视觉,医疗AI

 

董豪:入职一年来,开设了一门关于生成模型的课程。虽然由于疫情,第一次正式上课通过线上进行有点可惜,但是依然能感受到同学们的认真和热情。北大本科生的科研氛围非常浓厚。这一年来和本科生一起做研究,见证了同学们从学习基础知识、编程技巧到最终论文发表整个过程,非常的高兴。

 

中心的研究方向非常自由,其他老师在这一年里给我提供了各种帮助,我也非常期待本学期开始的图灵班班主任的工作。总的来说,中心的环境和氛围都很好,未来希望有更多老师加入中心!

 

入职两年体验

 

孔雨晴

新体制研究员

2018年博士毕业于密歇根大学

研究方向:计算经济学,信息论,博弈论,人工智能理论

 

孔雨晴:来中心两年,基本和自己当初的设想差不多。研究方面,中心非常自由,这两年来我在研究方面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也渐渐地建立了自己的研究小组。我也教过了两门课(随机算法,算法博弈论)。教课方面,虽然和有经验的老师相比,我仍然还有非常大的改进空间,但是由于北大同学上课十分活跃,并积极给我提供各种改进课程的意见,我的讲课体验也很好。

 

 

中心氛围也十分好,其他老师这两年里给我提供了各种方面的帮助。我还第一次当了图灵班班主任,班上的同学们也都十分友善。总的来说,虽然这两年让我也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还存在着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在工作方面,我十分愉快。

 

新学期又要开始了,这次我将尝试教 John Hopcroft  教授引入的“信息科学中的数学”这门课。我曾作为 host 导师全程听了 John 的课,觉得这门课不论从内容还是结构都非常好,还有 John 亲自编写的教材,期待这学期和同学们共同学习。最后还是那句话,希望更多的青年人才加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