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北京大学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举行

  2017年5月16日,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1986年美国计算机学会(ACM)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 Hopcroft)教授北京大学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理科二号楼2129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院士,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百宁博士,邓小铁讲席教授等莅临现场,来自信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学术讲座并见证了聘任仪式。活动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教授主持。

  

  高文院士在致辞中对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加入北大并主持前沿计算科学中心建设表示欢迎,他表示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将全力支持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北大开展工作。黄如在致辞中指出,北大百余年历史上首次迎来图灵奖得主入职,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时刻。她衷心希望借此契机,使得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和相关学科教学科研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也为信息学院引进高端人才打开新局面。

  

  林建华代表北京大学师生对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成为“北大人”表示由衷欢迎。他简要回顾了与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之前的几次交流,高度赞扬其在教学上的投入和对学生的关注;他希望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能够为学校正在进行的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注入新的力量。在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林建华为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颁发了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的聘书。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获聘感言中表示,自己将在学校的支持下,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科学中心吸引和评价人才、设计和讲授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等提供多方面的帮助;他希望通过传递自己的经验和理念,帮助北大学生得到更好的培养,取得更大的成绩。

 

林建华为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颁发聘书

  

  在聘任仪式之前,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以“计算机科学研究的未来方向”(Future directions in computer science research)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耐心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听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合影

  

  应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邀请,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于5月15-17日在北京大学访问交流。其间,他与信息学院李文新教授、黄铁军教授、王亦洲教授、林宙辰教授、刘田副教授等就北大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的人才招聘、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设置等展开了详细讨论,旁听了曹永知教授为本科二年级学生讲授的“代数结构与组合数学”课程,还与计算机学科拔尖计划人才培养基地的学生亲切座谈,从而对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建设状况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今年暑期,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将亲自参与学生遴选和面试,优秀的学生将自2017学年度秋季学期起,按照前沿计算科学中心的全新培养体系学习。

  

  编辑:山石

  原文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7-05/18/content_2979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