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2017年11月28日,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中国科学院公布了当年选举产生的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dward Hopcroft),凭借在计算机科学专业对中国科学技术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及其在国际上享有的学术地位,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现任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1961年,在西雅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62、1964年,在斯坦福大学分别获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86年,由于在数据结构和算法设计与分析领域的基础性贡献被授予图灵奖(A.M. Turing Award)。1987、1989、2009年,先后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今年5月受聘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后,主持建设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并开设首届“图灵班”,为践行北大在相关领域培养拔尖人才和吸引高层次人才、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战略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5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为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颁发访问讲席教授聘书

 

  相关报道:201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

  编辑:白杨

  原文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7-10/19/content_2995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