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出席李克强总理与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

  在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8年2月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在华工作的部分外国专家并同他们座谈。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作为高校外国专家代表受邀出席新春座谈会。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他强调,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我们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吸引外国人才政策,继续为各国朋友来华工作生活营造更好环境,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落实好5至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一证”许可、“一网”管理、扩大“绿卡”发放、放宽申请永久居留条件等便利措施。他希望外国专家多为中国发展建设建言献策,积极参与中国创新发展、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共创共享发展机遇。

 

李克强总理与外国专家座谈会现场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发言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围绕“国际化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问题发言。他回顾了在过去的20年里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中国已开始将发展重点由数量的提升聚焦到了本科生教学质量的提高。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对现有科研教学评估指标提出建议,认为科研经费申请、发表论文数等客观数据不应该成为影响科研机构声誉和排名的主导因素,而应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立更加客观的评价依据,特别是要有利于本科教育。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北京大学主持建设了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并开设首届“图灵班”,按照国际前沿的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亲自指导图灵班的培养方案设计并讲授专业课程,希望努力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学习和成长体验,从根本上提高北大以及国内其他高校计算机人才的培养质量,以培养中国未来的图灵奖得主作为不断奋斗的目标。

 

  近年来,北大努力践行“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战略思想,围绕“中国制造”“创新创业”“一带一路”建设,将引智工作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学校侧重高端外专与团队引进平台的搭建,建设有“工学院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5个“111”创新引智基地,实施了高端外专项目、“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等多项重点引智项目,聘请了一大批国际知名学者来校工作,对北大在教学质量提升、科研团队培养以及自主创新能力的加强、国际影响力的扩大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这些外国专家还积极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国际化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政策、中国城市建设、科技创新建言献策,为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简介: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现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

1961年,在西雅图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士学位;1962、1964年,在斯坦福大学分别获电子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1987、1989、2009年,先后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鉴于他在“算法及数据结构设计和分析方面的奠基性成就”,1986年被授予图灵奖。2010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近年来以极高的参与度投入北大和中国其他高校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之中,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2016年,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

2017年5月,受聘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主持建设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并开设首届“图灵班”,讲授暑期课程“信息科学中的数学”,指导学生研究;7月28日,受到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接见,他关于在中国若干所高校试点教学质量评估的建议得到教育部领导及相关司局的高度认可。

  编辑:山石

  原文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8-02/07/content_3011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