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迎接一个“平”的世界——陈宝权“雪域燕声”开讲

  2018年6月14日,北京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举办的“雪域燕声”系列讲座继续开讲,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宝权老师。讲座由北大哲学系1987级校友、拉萨中学援藏副校长舒大军主持,拉萨中学高一年级部分班级参与。

  

  陈宝权老师是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长江学者,杰出青年,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纽约州立大学计算机博士,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与数据可视化,担任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编委、国际学术会议指导委员会成员,并多次担任国际会议主席及程序委员会主席。曾获2003年美国NSF CAREER Award,2005年IEEE可视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和2014年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担任973项目“城市大数据计算理论与方法”首席科学家,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

  

陈宝权老师为拉萨中学高一学生做计算科学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迎接一个‘平’的世界——一个计算科学的视角”。陈宝权老师从自己的求学经历开始讲起,跟同学们分享了几十年来计算机学科的巨大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影响。首先,他以纽约时报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写的《世界是平的》为切入点,举例说道,一直以来,世界工业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进入欠发达地区,而信息科学的发展可以跳跃过经济基础等方面的不足到达地球上的所有地方,比如手机的广泛使用,从而提出了“世界是平的”这一观点。

  

  随后,陈宝权老师简述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二十年来的计算机应用发展历史。1995年在清华读完研究生之后,陈老师出国学习了计算机程序绘图。为了便于理解,他利用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呈现出了计算机图形在电影、游戏中的应用,同时他指出,计算机图形应用不只是为了美观,还是为了真正使用在先进制造业中,例如军事上建立电子沙盘等模拟场景,科学研究上用计算机的方式描绘出分子的结构,以及医学上数字化人体的分析等等。而博士毕业后,陈宝权老师开始研究新课题,即使用激光扫描测量距离,获取带距离的深度图像并还原出三维影像。这个时期已经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恢复采集的数据中缺失的部分,重建三维图像。回国之后,陈宝权老师选择落地深圳构建“数字城市”,先后采用了无人航拍和地面激光扫描的形式,快速获得城市级别的三维图像,用以帮助城市的规划与设计。最后,陈宝权老师说到,如今的城市在不停地变化,需要有某种新的方式去采集数据,于是他带领团队开始研究基于自主移动平台的三维获取,研发出了单体机器人与群体协同机器人,实现了随时构建城市三维影像,既可以模拟道路建设,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如今陈宝权老师还在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继续工作,研究前沿计算技术与国际化创新实践。

 

同学们积极与陈老师互动

 

  讲座的过程中,陈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通过答疑的形式给同学们解答了各类与信息技术相关的问题。同学们在互动环节表现积极踊跃,表现出对信息科学的强烈兴趣,会场气氛十分高涨。最后,西藏支教团向陈宝权老师赠送了纪念礼品,讲座至此圆满落幕。

  

  此次讲座活动,不仅向拉萨中学的同学们普及了信息技术前沿知识,还扩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对前沿学科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的所知、所识紧跟时代步伐。同时,也扩大了雪域燕声系列讲座的影响力,为支教团未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