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John Hopcroft教授北大暑期课顺利结课

  2018年7月16日-27日,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在北京大学开设为期两周的暑期课程“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经过两周共16学时的学习,该课程于7月27日顺利结课。两周的时间非常短暂,同学们热情高涨,课间积极提问,课后还不忘在课程群里就上课和作业中遇到的问题继续讨论。因为是全英文授课,该课程还吸引了部分国际学生慕名旁听。

 

 

  以下摘录部分上课同学的课程感想。

  同学A:这门课让我接触到了许多全新而有趣的知识,而且对于我这种之前只接触过最基础最简单的知识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启蒙课程,这门课程让我对信息科学中许多领域有了一个大概的认识与了解,也使我对信息学中数学的强大与美有了深刻的体会,我觉得这门课程能对个人在将来在学术上的选择与规划产生巨大的帮助,十分感谢 John hopcroft 教授!

  

  同学B:我认为这门课使我收获到了很多,John深入浅出的讲解,对于一个体系知识的把握让我感到十分的惊喜,一个比较难的领域的内容,John可以提取出来里面的精华并可以生动地讲给我们,我认为这十分的不易。感谢John这些天来的教学。

  

  同学C:我认为「信息科学中的数学」是一门学东西的课。它以较快的速度覆盖一些知识点,为以后深入学习打基础。从这一点来讲,它有些像「计算方法B」这一门课。我认为整体来讲,John Hopcroft教授的讲授点面结合,在比较难的地方有例子带入,所以不会出现大段听不懂的情况。整体来讲,暑假就在这里上课是值得的。

  

  同学D:感谢John Hopcroft教授来给我们授课。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全英语授课的数学课程,之前对语言问题很是做了一番心理准备,事实证明教授的语速还是很友好的,第一节课也说如果有语言问题可以向他提出,非常nice。这次课程内容广泛,讲解可称深入浅出,每节课一个章节显然讲不完所有内容,所以教授在授课时强调了把握核心idea的重要性,举了很多例子,略去了部分欠缺直观意义的证明;我觉得这一点也很棒,避免了整堂课程变成一部分数学大课那样简单重复课本或课件内容的状态,具体的证明可以回去自己读课本。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听教授课的机会。

  

  同学E:非常喜欢这门课。尽管由于缺少概率统计方面的知识基础导致开始有一些听不懂,但通过课后研读教材、上网查阅资料还是能大致理解课上讲授的内容。课程内容上,高维几何、SVD的应用等章节都很有意思。作业的量与难度也很合理,只要理解概念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不同于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程,这门课所引入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同计算机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我想这为我大学第二年课程的学习作了很好的铺垫。

  

  同学F:这门课囊括的内容很多,难度不小,很多想法很独到,我以前没有听说过。学起来虽然多少有些吃力,有时候一节作业就要写一下午,但感觉很有趣,渐渐发现了很多信息科学中奇妙的东西。

 

 

  同学G:On a personal note, the contents of this summer course are well designed for the purpose of introducing basic math in cutting edge computer science. The materials are board and fundamental, and the lecturers are also given at a proper speed. I think it is a good course.

  

  同学H:In this class, I learned a lot. I learned many amazing and interesting statistic properties about high dimensional spaces, random graphs, and exponentially large objects and many stochastic approaches to deal with them. Before taking this class, I thought that it must be much more easier to deal with small objects compared to large objects. However, in this class, I found that sometimes large objects would be much easier to deal with, which is quite interes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