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人新语:初到静园——访中心助理教授孔雨晴博士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开学季,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也迎来了第一位预聘制助理教授的加入。未名湖畔,静园院内,沏茶小憩,我们和这位90后新进老师聊了起来。

 

 

  问:您的求学背景是?为什么选择教职?

  答:我于2013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毕业,然后去了密歇根大学念理论计算机方向。我的导师是Grant Schoenebeck。我博士念得不算顺利,尝试了一些失败的方向,论文发表也不顺利。不过我的导师一直支持鼓励我,即使没有论文在会议发表也要求我到处开会,找各种机会展示自己的工作。我开会后认识了同领域的两位哈佛大学老师Yiling Chen和David Parkes。虽然他们不是我的导师,但慷慨的在各方面给予了我特别多帮助,鼓励我继续留在学术圈,并支持我回国工作,我也终于在博士最后一年把之前的大部分工作发表了出来。我非常喜欢自己的领域,也很感兴趣自己的工作,感兴趣就能坚持做下去,所以我最后选择呆在学术圈,继续自己喜欢的工作。

  

  问:您之前对北大有什么了解?

  答:北大肯定是中国顶尖学府,但坦率的讲,我之前对北大的计算机学科不太了解。接触后才知道北大的计算机学科非常强,最新的国内计算机学科排名A+,从国外回来的老师达30多位,尤其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知识发现)、可视计算(视觉、图形、多媒体、可视化等)、软件、高能效计算等方面实力出众。

 

  

  问:怎么知道这个职位的?是如何开始申请的?

  答:是哈佛大学的Yiling Chen老师告诉我北大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正在招人,并且各种计算机的前沿研究方向都欢迎。我就在去年的12月递交了申请,今年4月参加了中心举办的青年论坛、面试和系里答辩, 6月底收到学校正式录用的通知,8月初就来中心报到了。

  

  问:您在申请过程中对中心的了解是怎么样的?

  答:申请时我咨询了中心的各位老师,得知中心的新体制教师完全按照国外的终身教职制度,即三年中期审核、六年国际评审。评审标准方面,中心主任,同时也是图灵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特别强调不唯文章数量和申请经费论,而是着重看影响力。

  

  同时,中心不要求候选人一定要做过博士后,特别欢迎刚毕业的但非常有潜力,同时热爱教学的博士。中心也不会要求候选人先具有学术头衔。一般来讲,有没有头衔都是和刚毕业的博士一样都从助理教授开始,且都有资格带博士生。所以,整体来说,中心的环境使青年学者可以无后顾之忧地潜心科研和教学,并按自己的研究兴趣自由发展。

 

 

  问:能谈谈来中心工作后的初步感受吗?  

  答:我对中心的第一个印象是活跃在中心的图灵班学生。图灵班由中心主任Hopcroft教授创建,旨在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和科研培训计划来加深学生的数理基础,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图灵班学生从一年级末学生中选拔产生。中心组织了一系列的科研培训项目来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比如在第一个学期组织研讨会让学生听;第二个学期每位学生轮换3个科研导师以了解不同的研究方向;从第三个学期开始,学生以一个学期为基本时长在一名老师的指导下做科研。我来了之后,很快和其他老师一起指导图灵班学生科研。这些学生都非常聪明,很有自己的主见和思路。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我博士期间所做的部分理论工作就在一些学生和中心其他同事的帮助下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和实现。

 

  我也很感激今年秋天没有教学任务,让我能有很多时间做科研,对未来几年的研究做规划和探索。在科研方面,中心鼓励我完全自由独立地开拓自己的研究方向,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学校和中心提供了必要的启动科研经费,使我没有经费上的压力。当然,未来我也会申请基金,中心老师们对新老师申请基金都主动提供各方面支持。教学方面,中心也允许我根据个人兴趣自由开课,自由选择教学方式和教材。

  

  问:您对中心工作环境的感受如何?

  答:我来之后,中心的老师们给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招博士生的时候,大家积极给我推荐生源,甚至帮助我面试挑选学生,也给了我很多如何带学生的指导。我申请教职的时候,我的博士导师就告诉我一定选择去一个有资深老师指导的地方。来中心之后,我马上遇到了三位从科研到教学都非常有经验的同事老师(陈宝权老师,王亦洲老师,邓小铁老师),对于我提出的各种问题他们都耐心地解答和帮助,这点使我十分开心和感激。 总而言之,作为一个新创建的中心,我觉得其环境十分适合新教师成长,资深的老师们都特别关心新老师在职业上发展得好,会在平时的工作中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

 

  

  问:您对未来有什么展望?

  答:大的方面,我希望可以帮助我的研究领域,即计算经济方向在国内得到更快速的发展,特别是对同伴预测、预测市场、机制设计等国际前沿领域问题进行深入理论研究,产出国际一流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应用在医疗与在线教育等重要国家需求上。同时,我希望培养优秀的本硕博士生,建立一支国际一流科研团队,与国际上相关领域的一流研究小组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具体来说,最近我计划开设一个讨论班,希望能吸引其他院系(如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学生参与合作。我也希望今后能更多和其它学科方向的老师交流合作,帮助中心建立浓厚的多学科交叉式学术环境。

  

  最后,我非常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学者加入中心,成为同事,之后一起交流合作,共同成长。

  

  问:还有什么分享吗?

  答:哈哈,还有很多。吃的方面,北大的食堂选择较多,真正做到了价廉物美,周边还有不少美食街。另外,中心的办公地点在静园五院,外面古朴优美,内部又十分现代化,办公环境方便舒适。100米开外的未名湖畔更是景色宜人,是适合散步思考的好地方。

 

  相关链接:Tenure-track or Tenured Faculty Positions,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