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学员参观静园五院

  2019年8月9日,静园五院迎来了北京大学优秀中学生暑期学堂的74位江西理科高中学生到访参观与学习。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助理教授董豪博士、2017级图灵班史梦芝同学参与了接待与座谈,与来访同学们深入互动。

  

  

  陈宝权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学科背景、图灵的生平和图灵奖的由来。北京大学图灵班由图灵奖获得者 John Hopcroft 教授创建,聘请世界一流学者参与教学,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致力于为中国培养下一代计算机科学领军人才。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图灵班培养方案,陈宝权教授作了重点讲解。

  

  同时,陈宝权教授也强调,不论同学们是否加入图灵班,只要到北大来,学校都会把最好的教学和科研资源带给大家。同学们将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接触到世界顶级的大师和最前沿的科研,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自由成长。例如,静园五院几乎每个星期都有来自国内外顶尖高校的老师来做报告和交流,介绍不同领域的前沿科研进展。

  

  

  董豪博士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谈到,近十几年来,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中,虽然在工程方面有很多进展,但最核心的还是在理论方面的突破。北京大学在理论和数学方面有很强的学科基础,这将是北大未来在上述领域发展的优势。

  

  

  2017级图灵班学生史梦芝同学向在座的学员们介绍了五院的整体环境。静园五院是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师生的办公场所,同时开放给图灵班的学生自习和讨论,也是中心和图灵班各种活动的举办地。五院环境宜人,学术氛围浓厚,经常会碰到学术大牛在这里讨论,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请教。五院是图灵班学生的基地。

  

  作为图灵班的学生,史梦芝还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图灵班学习的一些感受。图灵班拥有丰富多彩的课程模式,可以锻炼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这个优秀的班集体中,大家凝聚力非常强,氛围温馨和谐,同时,同学们互为彼此的动力,不断进步。目前,2016级图灵班学生大多数正在国外知名大学进行暑期研究,2017级的同学们完成了科研轮转,许多已正式进入实验室,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开始系统的科研训练。史梦芝同学最后鼓励大家:“如果对计算机感兴趣,一定要来图灵班呦!”

  

  

  随后的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提问,中心老师和同学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陈宝权教授寄语大家:在高中时期,同学们首先要把基础知识打牢,同时,有意识地去寻找、培养自己的兴趣,积累相关知识和经验。董豪博士补充到,高中时期(对理科学生)最重要的是数学和物理,因为大学里不管选择哪个专业都会涉及到这两门课程的内容,希望大家能用心打好基础。

  

  

  座谈会后,同学们踏入静园五院的实验室,聆听了高年级学长介绍实验室情况及最新研究成果。

  

  陈宝权课题组的蒋鸿达同学向同学们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包括三维重建、机器人感知与交互、物理仿真模拟、人体运动分析等领域,并给大家展示了课题组近期的部分研究成果,包括运用无人机航拍对静园五院及周边区域进行三维重建、多机器人协同室内场景扫描、人体运动迁移等工作。

  

  王亦洲课题组的兹海同学则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心的日常工作和学习环境,以及课题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统计学习、智慧医疗、自助感知与学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