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

  2019年12月23日,由北京大学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常宇部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科技冬奥”专项刘荣霞项目主管、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冬奥”专班邢永杰处长、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韦宇副部长等相关单位领导,北京大学高文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原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丁文华院士等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鹏城实验室、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阿里巴巴集团、创维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研究院和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和骨干,以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北京电影学院等协作单位代表等50余人出席。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

  

陈宝权主持启动会

  

  常宇向科教界和产业界专业人士对冬奥会的科技助力表示感谢;他希望项目组不畏挑战,打造北京冬奥的科技名片,为我国“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常宇致辞

  

  邢永杰表示,北京市科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支持“科技冬奥”;他希望在以冬奥会为代表的重大国际赛事中充分展示并推广我国在相关领域自主研发的先进技术,进一步扩大中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

  

邢永杰致辞

  

  韦宇代表项目承担单位感谢北京冬奥组委、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对该项目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他表示,北京大学有责任带领项目组致力于攻克底层共性关键技术,做好技术集成与示范应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并推动产业化发展。

  

韦宇致辞

 

  刘荣霞介绍了“科技冬奥”专项的管理政策与要求;她表示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作为专业管理机构将积极配合项目组做好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和推进。

 

刘荣霞致辞

  

  会上成立了由高文院士领衔、多位业内专家参与的项目专家组。在随后的项目实施方案论证阶段,陈宝权从背景介绍、国内外现状、方案设计、关键技术及预期目标等方面做了项目整体汇报;阿里优酷高级算法专家盛骁杰、北京大学研究员施柏鑫、鹏城实验室教授王荣刚、创维VR产品线总经理李文权依次做了下设课题实施方案汇报。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审阅资料,并就项目实施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专家组和与会嘉宾合影

  

实施方案论证会现场

  

  该项目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科技保障重大需求,针对冰雪运动的特点,围绕VR/360节目拍摄、内容生成、8K视频流高效编解码、自适应传输和交互式VR呈现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开发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系统,并在有线电视网、电信网、5G网和互联网等平台实现示范应用,旨在践行“科体协同”工作机制,聚焦并解决智慧观赛关键技术等重点方向的关键科技瓶颈问题,既有助于持续提升体育科技创新能力,营造有利于体育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对促进我国自主超高清和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合影留念

  

  附:项目专家组成员

  高  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

  赵沁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丁文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央电视台总工程师

  徐迎庆  清华大学教授、未来实验室主任,北京冬奥会技术应用创意概念设计负责人

  姜文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成员

  曾  春  北京歌华有线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张云勇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

  庄卓然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大文娱CTO兼优酷COO

  吴  伟  维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杨军山  河北广电信息网络集团技术部主任

  张伟民  AVS产业联盟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