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2020届图灵班毕业庆祝会圆满落幕

初夏的日子
虽然相隔千里
却挡不住同学们云端相见的热情

   

  2020年6月28日上午9点,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第一届图灵班(2020届)毕业庆祝会通过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网络会议与B站直播相交替的特别方式进行,庆祝会由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

   

静园 · 灿烂四季

 

 

  静园五院的四季更迭、晨昏交替,记录了同学们的点滴成长。第一次面试的忐忑,第一次见到 John 的激动,第一次通宵大作业的坚持,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第一次 pizza party 的欢乐……

 

  三年前,你们第一次推开五院的大门,成为这里的主人;三年后,你们在这里挥手告别师长和同窗,即将踏上新的征途。

 

毕业 · 扬帆远航

 

  庆祝会在温馨而欢快的暖场视频中开场。陈宝权老师首先回顾了图灵班由 John Hopcroft 教授创建,在学校和信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课程体系、培养方案、管理模式等方面不断建设完善的过程。

 

  陈老师祝贺同学们经过三年的努力,在知识积累与科研能力方面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国际学术舞台上崭露头角、异彩纷呈。这次毕业庆祝,既是对同学们过去在图灵班经历的一次总结,更是对同学们未来的一份展望。

 

  最后,陈老师欢迎同学们毕业后常回五院这个家看看,保持联络。

 

 

师长 · 深深祝福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联合主任高文院士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他表示,图灵班是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教育改革的一面旗帜,目标培养计算科学领域未来领军人才,学院一直全力支持图灵班的建设。

 

  高老师谈到,在图灵班的三年时间里,同学们获得了良好的学术训练,对同学们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由衷的喜悦。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图灵奖获得者、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联合主任 John Hopcroft 院士在致辞中鼓励同学们在科技变革的新时代,要将自己置于“未来”,敢于探索新的领域。生命有限,选择那些感兴趣、热爱、让自己愿意为之付出的事情去做。

 

  工作之余,John 还和同学们倾谈与人相处之道。他勉励同学们,不要小看自己对他人的影响,你的善意,也许微小,却可能产生巨大的(正面)影响。

 

  最后,作为大家长,他告诉同学们,未来的人生旅途,你们并不孤单,有家人、朋友、北大的师长们一直陪伴着你们,为你们的努力加油,为你们的成绩喝彩。

 

 

  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 Lenore Blum 教授和 Manuel Blum 教授(图灵奖获得者)通过视频送上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他们称赞同学们有见识、有才干、热心助人,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社会。

 

 

  刘建波副部长、侯士敏教授(电话连线)、胡振江教授,和黄铁军教授分别致辞。他们对图灵班同学们在三年本科学习生活中勇于拼搏、刻苦钻研的精神感到高兴。在图灵班这样的国际化的培养环境中,第一届图灵班同学成果丰硕,获得多个国内外重要竞赛奖项,包括第四十二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多位同学的科研成果在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其中多篇为北京大学乃至全国在不同领域顶级会议上的首篇本科生一作论文,特别包括在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顶级会议 STOC 上的首篇最佳论文。

 

 

 

  黄铁军老师赋诗一首,并将诗词贴在了自己的视频背景板上,为同学们的少年梦想感到骄傲,也对同学们寄予了更高的期望,希望大家在已经取得的优异成绩基础上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取得更高的成就

 

 

 

 

  班主任蒋婷婷老师在毕业前最后一次“班会”上不忘叮嘱同学们保重身体,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不要害怕一时的挫折。

 

  联合班主任王亦洲老师回顾与大家度过的愉快的三年,看到“毕业合影”上同学们的笑脸,感慨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图灵班任课教师代表王立威老师(电话连线)寄语同学们要选择重要、有意义的问题,保持独立思考,有勇气抢占未知的高峰。

 

  孙晓明老师以胡适先生的“不要抛弃学问”鼓励同学们,不论将来继续科研,还是从事其他工作,都要记得在图灵班学到的各种知识。

 

  孔雨晴老师希望知识能够带给同学们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元的选择,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同窗 · 满满回忆

 

 

  吴怡凡和吉如一同学作为2020届图灵班学生代表发言。他们不约而同地回忆起在图灵班经历的日子,特别是大家共同为了课程、科研和竞赛战斗在静园五院的美好时光。他们表示,John Hopcroft 教授带给了同学们无比宝贵的勇气和自信,这是图灵班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珍贵的礼物。他们也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日子里,继续与班里的同学们共同成长、友谊长存。

 

拨穗 · 云端欢庆

 

  最特别的时刻,“云端拨穗”仪式在“喂,听得到吗?”的询问声中欢乐开始。作为同学们独创的环节,每位同学在属于自己的“焦点时刻”发表感言,有的还自带翻译。同学们说得最多的是“开心”,期望最多的是“祝我们未来都有美好的前程”。感言过后,同学们头顶的“学士帽”缓缓露出,“云在场”的所有师生鼓掌献上最诚挚的祝福。

 

戴帽前

 

戴帽后

 

在这样特别的时刻
想与你相拥
即使隔着屏幕

 

想再握你的手
道声祝福

 

这也许是青春中
最特别的时光
庆幸
有你们的陪伴

 

三年的同窗情谊
沉淀于心
将伴随我
安心地踏上
明天的旅途

 

挥手告别
已然期盼
再见的一天
笑容依旧
如花灿烂

 

视频 · 完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