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北京大学图灵学生科研论坛成功举办

  2023年5月27日,第二届北京大学图灵学生科研论坛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举办,这也是疫情以来首次线下开展的图灵班大型科研展示和交流活动。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思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团委副书记乔冠一,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计算机学院边凯归、董豪、孔雨晴、王鹤,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王鹏帅等点评嘉宾,以及 John Hopcroft 基金捐赠企业代表受邀参加开幕式。

 

  二十余位图灵班及图灵研究生计划学生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百余位听众报名参会。

 

邓小铁教授致辞

 

  计算机学院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老师主持开幕式,代表主办方欢迎老师、同学和嘉宾的到来。他对同学们在科研领域的坚持与卓越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赞赏,寄语大家在此次论坛中积极学习、大胆展示、愿意分享。他期待无论是发言者还是听众,都能从这次论坛中受益匪浅。

 

John Hopcroft 教授致辞

 

  John 教授鼓舞同学们追寻科研之真谛,他倡导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找寻自身热衷的问题,从而在研究的探索中发现快乐。

  

开幕式合影

 

亮点报告

 

  在精彩的“亮点报告”环节中,讲者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与来自不同领域的同学们展开了交流和展示。听众们也充满热情,积极与讲者互动。15位同学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计算机系统与量子计算等领域展示了他们最近的研究工作。每位同学经过精心准备,在短短的五分钟内以精美的 PPT 展示和专业而简洁的报告,赢得了大家的高度评价。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发言的同学还是本科生,但他们的报告已经展现出相当的专业水平。其中很多同学的成果已在相关领域的顶级会议上发表,并受到评委老师的高度认可。与会的科研导师们不仅对同学们给予了肯定,还就如何通过与过往工作的对比来展现论文的价值、如何更清晰地呈现论文的重要观察结果以及如何更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等方面提供了专业的建议。

 

Session A 讲者风采

 

Session B 讲者风采

 

科研导师精彩点评

  

海报展示

 

  在讲者们精彩的演讲之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移步到海报展区与讲者们进行了更深入的交流。展区内陈列着讲者们精心制作的海报,吸引着人们热情交流和思维碰撞。这个展区成为了一个互相学习和合作的平台,不同学科背景的人们相互交流,探讨各自的研究成果和见解。这种跨学科的交流不仅激发了新的想法,也促进了跨领域的合作。

 

海报展示环节精彩回顾

 

颁奖环节

 

  经过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本届论坛共评出最佳展示奖、优秀展示奖、最佳海报奖等奖项,马思伟老师主持颁奖环节。

 

  图灵班20级耿浩然关于基于零件的跨类别的物体操控的研究获最佳展示奖(Best Presentation Award)。

 

 

  图灵班20级耿逸然关于可操作性指数和强化学习的端到端共同学习的报告、图灵班19级李柄辉关于神经网络鲁棒泛化分析的报告以及图灵班21级陈思元关于动态神经网络的批处理问题的报告获优秀展示奖(Outstanding Presentation Award)。

 

 

  图灵班19级李柄辉、图灵班17级吴铭东、图灵班20级耿浩然、图灵班19级施朱鸣、图灵班19级杨明炜、图灵班21级刘科成获最佳海报奖(Best Poster Award)。

 

 

  图灵班20级罗润冬、图灵班20级宁川若、图灵班19级严汨、图灵班21级张家梁、图灵班21级吴永彤、图灵班19级王泽州、图灵班19级王颖获参与奖。

 

  

学术教程

 

  下午的“学术教程”环节中, 五位讲者分别为听众讲述了自己研究领域中的问题,主题涵盖算法博弈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与科学导向的人工智能等方向。

 

  图灵班19级的施朱鸣同学从二价拍卖入手介绍了优良的拍卖制度,并讲解了纳什均衡、相关均衡以及粗糙相关均衡等概念。最后,他用重复二价拍卖中的博弈模型结束了教程。

 

施朱鸣:An overview of auction problems

 

  图灵班16级的段志健同学介绍了一种利用深度学习来设计自动化拍卖的方法,主要针对理性的竞拍者和学习的竞拍者。教程中介绍了三种适用于不同的场景和目标的基于神经网络的拍卖机制,分别是 CITransNet、AMenuNet 和 SW-VCG,此后进一步讨论了潜在的研究方向和挑战。

 

段志健:Deep Learning-Aided Auction Design

 

  图灵班18级的陈旭雯同学介绍了薄壳软体模拟的解算方法,主要包括空间离散化、近似解、弱形式和 Galerkin 方法。首先介绍了物理本构模型和薄壳软体的特点,然后比较了基于网格、无网格和基于网格的数值离散化方法的优缺点,接着推导了弱形式和 Galerkin 方法的数学原理。

 

陈旭雯:Methods for thin-shell soft body simulation

 

  图灵班17级的吴铭东同学从 SMLD 讲起,到 DDPM 最后到 SDE,由简到繁地介绍着 Diffusion Model 的发展历程。此后详细地讨论了 Diffusion Model 在机器人中的应用和对于 Diffusion Model 的理解。

 

吴铭东:Diffusion Models and Gradient Field Planners

 

  图灵班17级的张铎同学介绍了 AI for Science 的核心需求,然后探讨起主要方法和手段与现在的发展状态,以及领域内的主要问题。

 

张铎:Transferable, Pretrainable and High-capacity Interatomic Deep Potential over Periodic Table of Elements

 

  五场学术教程各有侧重,一些深入剖析领域重要理念与研究方法,另一些则详尽讲述基础知识。尽管风格迥异,却无一不精彩绝伦。

  

圆桌讨论

 

  科研论坛最后来到“圆桌讨论”环节。在这个环节里,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着“大模型时代下的科研”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老师同学们就大模型时代下的科研对不同学科的影响,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以及对同学们在科研上的规划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每位老师都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和专业特点出发,深入剖析了这个时代给科研带来的新方向、可利用的技术以及可能面临的挑战。他们鼓励同学们以热情追求自己所爱的科研领域,不必盲目跟风,享受科研之旅,尽量减少对未知未来的焦虑。他们还分享了在工作和生活中如何有趣地应用语言大模型的实例。学生们积极参与了讨论和提问,收获满满。

 

导师发言金句频出

 

  在圆桌讨论后,同学们在披萨晚宴中展开了热烈的交谈。学长学姐们分享了自己在保研、出国、就业方面的心得与建议,同学们从中获得了许多关于未来规划的建议,收获良多。

 

  

讲者感想

 

  北京大学图灵科研论坛是鲜有的可以近距离接触各个科研方向并且跨年级多元化学术交流的珍贵平台。很荣幸能从作为它前身“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与图灵班科研展示”的优秀志愿者,到如今第一次以讲者的身份参与 lightning talk 和 poster session,向中心和各院系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我们的工作,也很欣慰在 talk 后的 poster 环节收到许多现场提问和“笑脸”支持并荣获 Best Poster Award,表明大家都能轻松理解我的报告且很感兴趣。同时,图灵班学长学姐们精彩的报告和展示也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对不同的领域如 CV、Robotics、TCS 等有了更多的了解。

 

  当然,这次论坛的圆满成功更离不开两位联合主席的精心准备并辛苦 carry 全程,付出了非常多时间和心血,也希望可以明年成为科研论坛 Co-Chair。最后,希望今后的论坛中能继续听到更多高质量的学术分享,祝愿图灵班科研实力越来越强,北大图灵科研论坛越办越好!

  
——刘科成

 

组织者感想

 

  在大一至大三的这段时间里,我有幸三度参与图灵班科研展示。首次作为志愿者,我深入领略了科研的魅力,学长学姐的卓越成果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好奇和憧憬。第二次,我以讲者的身份阐述自己的研究,从中收获了丰富的研究和演讲经验。而今,我荣幸地作为主席之一,承担起组织此次活动的责任。这个角色让我更深入地感受到了参与者的热忱,以及图灵班学生丰富、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同时,每一位老师、嘉宾和听众的积极参与,也都让我深感大家对图灵班科研活动的深度关注。

 

  本次科研展的圆满成功,也离不开策划和组织团队的辛勤付出,离不开每一位辛苦付出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带着对三次科研展的美好回忆,我坚信并真诚地期待我们的图灵学生科研论坛将越办越好,图灵班的科研实力也将越来越强!

  
——耿浩然

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席

 

  作为今年线下科研论坛的组织者,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过去的一年中,疫情让我们渐行渐远,这次论坛让我们再次相聚,分享着我们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体验着学术交流的乐趣和价值。无论是讲者还是听众,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分享自己的经验、见解和思考。整个论坛的氛围非常活跃,每个人都在尽力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在认真倾听别人的声音。这样的成功背后离不开整个北大图灵班的支持,有着如此多的优秀讲者和听众。同时,也要感谢受邀的讲者们带来了满满的干货,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和支持。所有人的努力和配合,才使得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会继续努力,为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科研论坛,让更多的人体验到科研的乐趣。

  
——朱岳宸

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