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前沿计算研究中心2022年终总结会在线举办

  春去秋回,寒来暑往,转眼已是2022年的尾声。前沿计算研究中心2022年终总结会于12月30日顺利举行。由于疫情影响,静园五院师生相聚线上,共同回忆2022一年来各方面的工作成果,展望未来一年的新理想、新规划。本次会议由中心助理教授姜少峰老师主持。

  

姜少峰老师主持会议

 

  会议开始,首先由邓小铁老师进行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年度总结。邓小铁老师介绍,中心的研究定位是计算理论和前沿应用的交叉,涉及后摩尔时代理论、后中心时代计算、具身智能、计算+X 等方面,在后中心时代计算、亚线性计算模型下的计算理论、量子机器学习算法、智能交互决策算法与平台等方面都有所建设和推进。2022年度中心科研工作成果斐然,共发表63篇高水平论文,申请/获批16项专利,中心各团队取得多项基金、企业合作项目,有多个研究成果获奖。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心开展了丰富的特色科研、学术活动,广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线上线下访问交流,组织了理论计算日、具身计算日等颇具特色的学术活动,协办了第三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在教学、宣传等工作方面,中心也取得了广泛而丰硕的成果。

 

邓小铁老师致辞

 

  本次会议的重点是中心2022年度优秀学生的汇报和老师点评。根据研究方向不同,十五名评选出来的优秀学生分为理论计算、智能交互、量子计算三个方向依次进行个人年度汇报,总结自己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和遭遇的曲折,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思考,讲述自己对未来的期待与计划。在每位同学汇报结束和每组汇报结束后都有交流点评环节,希望师长的建议和鼓励也成为同学们在新的一年继续进步的动力。

 

中心2022年度优秀学生合影

 

  在总结汇报中,同学们介绍了自己2022年度的科研成果,这也为中心不同领域的同学提供了彼此交流、增进了解的机会。一些同学提到感到自己的知识储备不足,论文读得不够多,计划在新的一年中付出更多时间精力阅读论文,“应读尽读”。对此,邓小铁老师给出了一个建议:“写一篇 paper,读一本书。”在博士阶段的学习中,一个人需要将自己逐步养成为一名独立的学者,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因此在认真去做一篇论文的同时,需要广泛阅读该领域的论文,掌握相应的方法论。

 

李彤阳老师点评

 

  本次汇报的同学中有大三、大四年级刚刚开始踏上科研之路的新同学,也有博士高年级、已经在自己领域内取得了相当成果的学长学姐。在大家的汇报中有谈到一些共同的问题,也聊到一些处于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的喜悦与担忧。很多同学都提到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维护身体健康,做好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在新的一年中加强锻炼,泡健身房、跑步、打羽毛球等列入了很多同学的计划表。

 

王鹤老师点评

 

  学生汇报后,中心老师以精彩的点评给出了诸多宝贵的建议。孔雨晴老师提醒大家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 big picture,程宽老师建议大家通过与身边同学的交流、与世界各地同一年龄层的学者的比较,时刻关注到自身需要进步和提高的地方。王亦洲老师提出了科研上的两点建议:一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二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研究受阻时一些其他方面的想法往往可以借鉴。

 

姜少峰老师点评

 

  本次会议还设有中心年度特别奖,用于表彰为中心在学术之外的很多重要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本次年度特别奖设有突出贡献奖、最佳作者奖、最佳摄影和外援奖、最佳宣传奖、最佳关爱奖等奖项。多次参与中心各项服务工作的陈炤桦、李翰禹、蒋鸿达、马霄璇同学,为中心供稿了大量专业美图的北大官微御用摄影师朱成轩同学、为中心宣传工作不辞辛苦的李睿老师,把中心的每一个同学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的吴双老师等都榜上有名。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能够成为如今这样一个团结、温暖的大家庭,离不开他们的无私奉献。

 

中心特别奖获奖学生合影

 

  在大家翘首以盼的幸运抽奖环节和合影留念后,前沿计算研究中心2022年终总结会圆满结束。祝大家新年快乐,在新的一年中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