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2021级、2022级图灵班开班仪式

  2022年10月4日,北京大学2021级、2022级图灵班开班仪式在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大学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John Hopcroft),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院士,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侯士敏教授、副院长陆俊林老师、副书记贾方健老师,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教授、副院长郭耀教授、副书记马思伟教授等学院领导,图灵班班主任代表以及2021级、2022级图灵班全体同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了活动。开班仪式由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邓小铁教授主持。

 

邓小铁教授主持活动

 

  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受疫情影响无法来到现场,通过视频欢迎同学们来到北京大学图灵班。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通过自己的三位获图灵奖学生的经历鼓励同学们:寻找并专注于自己所爱。他表示,大学教育不仅在课堂上,更多在课堂以外,希望同学们在图灵班培养思辨能力和开放性思维,在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中开拓视野,并期待在下雪前回到北大,在课堂上与大家面对面交流。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致辞

 

  高文院士鼓励同学们不辜负国家、学校为图灵班配备的顶尖资源,在大学本科阶段把眼界打开,拓宽知识面,多看、多听、多想、多问,希望大家找到自己喜欢并愿意为之终身奋斗的方向和问题。

 

高文院士致辞

 

  刘建波代表教务部对新加入图灵班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图灵班是北京大学拔尖计划2.0的优秀案例,有图灵奖得主的引领、先进的课程体系、老师的精心培育、新老同学的互动,为同学们未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他希望同学们立志高远、志趣明确,加强基础、勇于创新,体魄健全、引领未来,充分利用北大提供的优质资源,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关键问题,希望未来从图灵班走出引领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卓越人才。

 

刘建波教授致辞

 

  侯士敏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欢迎同学们加入图灵班。他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勉励同学们,同时希望大家既有身体的成长,也有心灵的滋养,未来能为社会做出与禀赋相称的特有贡献,并感受到幸福与美满。

 

侯士敏教授致辞

 

  胡振江代表计算机学院和图灵计划管理委员会希望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敢于挑战从零到一的突破,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无畏勇气面对日后的学习,在坚持不懈的奋斗中练就强大的品格,在攀登知识的高峰中追求卓越,把青春之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之中,为祖国的强盛而奋斗。

 

胡振江教授致辞

 

  金鑫代表图灵班班主任欢迎同学们入选图灵班。他表示,图灵班以计算机科学之父图灵命名,寄托了学校、学院对同学们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的学业上夯实基础,并利用图灵班极具特色的科研轮转机制、丰富多彩的科研交流活动,发现自己的科研兴趣,确定方向,迈好科研的第一步。

 

金鑫老师寄语

 

  两位图灵班新生代表分享了他们入选图灵班的憧憬与喜悦。2022级的张记僖同学期待和大家乘风破浪、努力奋进,用自己所学知识建设祖国。2021级的蒋轩林同学感谢图灵班这样一个跨越年级、代代传承的集体,希望未来也能够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为图灵班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记僖同学发言                                             蒋轩林同学发言

 

  北京大学图灵班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等多方面创新试点,培养成果初现,学生科研、竞赛表现亮眼。本科生以主要作者发表了数十篇国际顶级学术论文;两次获得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CM-ICPC总决赛金奖。首届图灵班毕业生吴克文等人对太阳花引理的改进,在计算机科学与组合数学中应用广泛,为此获得理论计算领域顶级会议STOC最佳论文奖,为国内学者首次。2022届图灵班毕业生郭资政因其在芯片设计自动化领域的贡献,获国际计算机学会学生科研竞赛本科生组全球第一名。

 

2021级图灵班与老师合影

 

2022级图灵班与老师合影

  

背景链接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创办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引领下一代计算机学科发展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2019年,在面向本科培养的“图灵班”的基础上,增加研究生培养环节,立项“图灵人才培养计划”,汇聚全球顶级导师资源,面向前沿交叉领域,着眼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青年学者,全面提升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