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届北京大学图灵学生科研论坛线上举办

  2022年6月3日,正值端午,端粽飘香。上午9点,首届北京大学图灵学生科研论坛以线上的方式正式拉开序幕。

 

  论坛的前身是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与图灵班科研展示,自201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2022年开始,活动升级为北京大学图灵班特色科研活动。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副院长郭耀、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受邀参加,计算机学院边凯归、熊英飞,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董豪、姜少峰、孔雨晴、王鹤等老师作为评委参加,近20位同学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享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近70位同学报名参与了活动。

 

胡振江教授致辞

 

  论坛随着胡振江教授的开幕致辞正式开始。胡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希望大家在论坛中勤于学习、勇于展示、乐于分享,不论是报告人还是听众,都能够有所收获。

 

亮点报告

 

  “亮点报告”环节虽然在线上进行,但是大家依旧热情高涨,积极和讲者互动。14位同学在计算机理论&计算经济学、计算机系统、学科交叉领域三个方面展示了自己近期的工作。每位同学在短短的五分钟里,以精心的准备、精美的 PPT 展示、专业而清晰凝练的报告,广受大家的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参与发言的同学,大多数还是本科生,但是他们的报告已经具备了相当的专业度。其中一些同学的成果已在相关领域的顶会发表,受到了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参与论坛的多位科研导师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在有关如何通过与过往工作做比较体现论文价值,如何更清晰地展示论文最重要的观察,以及如何更符合学术规范地列出合作者等方面给予了专业的建议。

 

  “亮点报告”视频回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Rv4y1376L

 

  经过评委老师和同学们的投票,图灵班18级黎善达同学关于深度学习求解偏微分方程的研究获得最佳展示奖,图灵班20级耿浩然同学关于跨物体类别的零件感知与交互的报告、图灵班18级郭资政同学关于可微时序优化的芯片设计的报告、图灵班19级幸京睿同学关于位置动力学模拟流体表面张力的报告荣获优秀展示奖。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邓小铁老师宣布评奖结果并做总结致辞。

 

邓小铁教授致辞

 

· 获奖同学感想 ·

 

 

  非常高兴能在毕业前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感谢各位听众们的聆听,希望能吸引更多同学关注神经网络求解偏微分方程这个领域的工作!

---黎善达,最佳展示奖

  

 

  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科研展示活动,也非常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组织。从听众、工作人员,再到讲者,每次参加图灵班科研展示活动都会有不同的感受,每次也都收获满满。在准备这次展示以及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中,我对如何向不同领域的听众介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对自己的工作本身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学长学姐们精彩的展示拓宽了我的眼界,让我对不同的领域有了更多的了解。此外,委员会同学们卓越的组织策划能力也让我受益匪浅。最后,希望自己能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做出更多更有价值的工作,也祝图灵班科研展示活动越办越好,图灵班科研实力越来越强!

---耿浩然,优秀展示奖

  

 

  图灵学生论坛是少有的能够近距离接触各种研究方向的机会,也是向各领域研究者宣传自己工作的机会,通过听其他同学的报告我也很有启发,希望今后能继续听到更多各种各样新鲜的学术进展。

---郭资政,优秀展示奖

  

 

  今年第一次以讲者的身份参与了科研论坛的 lightning talk,为许多不同领域的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我的工作,我感到十分的荣幸。尤其欣慰的是在报告之后我收到了许多现场提问,这表明大家都能够轻松理解我的工作,侧面反映出了我们算法的简洁易懂;我也很高兴能够点燃大家对物理仿真的兴趣,很享受与各位的交流。我们的工作是在 PBD 流体框架下提出了一个模拟流体表面张力现象的方法,该方法的特点在于轻量、易于实现,同时又能够模拟很强的表面张力现象。我也希望在未来能够在物理仿真领域做出更多类似的简单但有效的工作。

---幸京睿,优秀展示奖

  

学术教程

 

  下午的“学术教程”环节中, 四位讲者分别为听众讲述了自己研究领域中的问题。学术教程的主题包含了 AI for Science,量子计算,计算机图形学与理论计算机科学这四大领域。

 

  图灵班17级的毕航睿同学用大量生动形象的例子介绍了 AI for Science 这个新兴领域中的核心的对称性原理与学习范式。

 

毕航睿:AI for Science

 

  图灵班18级的林汇平同学则为大家讲解了网络协议栈和量子计算的基础知识与目前构建量子网络的尝试。

 

林汇平:量子网络协议栈

 

  图灵班16级的倪星宇同学从流体的运动方程出发,到最终对流体运动的模拟实现,一步步展示了计算机图形学中解决模拟问题的整个流程。

 

倪星宇:基于网格的流体模拟

 

  图灵班17级的魏智德同学则讲述了用矩估计证明集中性质的方法,从而给出了自己工作中关键命题的证明思路。

 

魏智德:Beyond Characteristic Function Method to Get Exponential Concentration Bound

 

  四场学术教程有的侧重于讲解领域中的重要思想和研究问题的方法论,有的则偏重于介绍领域的基础知识与证明技术,尽管风格各异,但都精彩非凡。

 

  “学术教程”视频回顾: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Z4y1i7bv

  

圆桌讨论

 

  科研论坛最后来到“圆桌讨论”环节。在这个环节里,图灵班17-19级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在轻松的氛围中围绕着“本科阶段如何做科研”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圆桌讨论”嘉宾

 

  同学们针对科研过程中和导师的合作模式,如何平衡课业与科研,如何决定未来的去向这些大家较为关心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例如老师的风格各不相同,需要相互之间的磨合。不同方向的科研对课业的要求也有不同,偏重于理论的方向更需要在本科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而更偏向于应用的方向则会倾向于尽早上手具体项目。尽管上课对具体的科研项目而言并不是效率最高的选择,但通过选择合适的课程,可以帮助初入领域的同学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从各位同学的分享中可以看出,大家的经历各不相同,这些问题也并没有标准答案可言,但殊途同归之处正如 John Hopcroft 教授所倡导的,要做自己享受的研究。

 

报告人和评委老师“云”合影

  

· 组织者感想 ·

 

  虽然今年因疫情不得不线上举办,论坛的热度依然不减。这次论坛很好地展现了北大图灵班学生的风采,也体现出学院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良好成效。我们希望通过学术报告和讨论,搭建出一个科研交流的平台,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此我们特别感谢受邀的讲者带来的满满的干货,也感谢各位老师、听众朋友对论坛的支持。希望我们下次在美丽的静园相会!

——李浩雨,执行委员会共同主席

 

  很高兴能以组织者的身份参与本次科研论坛。疫情之下,人与人的交流随之减少,但科研需要在交流中完成思想的碰撞。在我看来,本次的科研论坛很好的达成了这一使命,提供了一个了解各领域前沿工作的机会。为此,我想感谢讲者们精彩的分享,听众们的支持,以及一同完成组织工作的老师和同学的付出,希望我们未来能够于线下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