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五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举办

  2021年12月12日,第五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在静园五院举办,来自中心和图灵班的多位同学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前沿计算研究中心 John Hopcroft 教授、陈宝权教授、孔雨晴老师、董豪老师、刘利斌老师、姜少峰老师受邀作为评审老师参加。本届活动包含“亮点介绍”“海报展示”“学术教程”“圆桌讨论”等环节,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加。

 

 

  早上九点,静园五院变得热闹起来,老师同学们纷纷签到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名字写到了签名版上,留下了自己的“手迹”。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会议随着 John Hopcroft 教授的致辞拉开序幕。他对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肯定大家的成长的同时也非常期待同学们在这次科研展示会的精彩表现。陈宝权教授表示,科研展示会是中心及图灵班的一项优良传统。对于同学们来说,学会自行发起一场学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听一百次道理不如亲身实践一次,科研展示除了科研交流,也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克服紧张的机会。

 

陈宝权教授致辞

  

· 亮点介绍 ·

 

  在“亮点介绍”环节,11位报告人依次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他们的报告涵盖了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经济学、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控制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其中不乏已被国际顶级会议接收的工作,也有正在进行中的阶段性成果和投稿论文。讲者们用精心准备的口头报告、图片和视频展示、demo 演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让听众直观清晰地理解了他们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报告人中,有已经本科毕业的博士生,也有大二的本科生,不同年龄段的同学们汇聚一堂,可谓多元而丰富,为我们带来了无比精彩的汇报展示。

 

“亮点介绍”报告人 & 主持人风采

  

· 海报展示 ·

 

  在“海报展示”环节,报告人站在自己精心设计的海报前,与围观的老师、同学们更深入地讨论“亮点介绍”环节中所讲的工作。在欢快的交流声中,同学们的问题得到了解答,报告人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大家纷纷将手中的笑脸贴纸贴在最喜欢的海报上,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海报投票。

 

  

· 颁奖环节 ·

 

  经过现场投票,18级图灵班黎善达、孙宇辰,中心研究生尹英达同学荣获“优秀展示奖”;18级图灵班吴瑾昭,中心研究生陈昱蓉、吴睿海同学荣获“优秀海报奖”。John Hopcroft 教授和陈宝权教授为获奖同学颁奖。

 

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

 

· 学术教程 ·

 

  下午进行的是“学术教程”环节,每位讲者作为自己研究领域的小专家,用30分钟向大家介绍自己领域的问题。五位讲者的研究兴趣涵盖理论计算机、算法合成、博弈论和机器学习等方向,有的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领域的一些基础知识,让听众大开眼界,对一个陌生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有的介绍了许多前沿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听众们积极地互动讨论。

 

“学术教程”报告人风采

 

· 圆桌讨论 ·

 

  在“圆桌讨论”环节,图灵班的本科生同学们围绕科研方向的选择以及保研还是出国等主题,向学长们提出问题并展开讨论。如何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如何深入了解一个领域?如何从众多感兴趣的领域选择自己未来的科研方向?保研、出国分别该如何准备?出国的形势如何?……面对初入科研的同学们抛出的最关心的问题,学长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做科研的亲身体会,传授给同学们经验和教训。大家在欢声笑语的讨论中获益良多。

 

“圆桌讨论”现场

  

· 参与同学感想 ·

 

  很高兴自己能够成为这次科研展示会的组委会主席兼主持人,在这次科研展示中,同学们精彩的报告让我印象深刻,我从中看到了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热情,同时也获得了一个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与不同科研领域的同学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而作为组织者之一,我也通过活动中的组织策划工作,对一场学术会议的筹备流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够多多举办,越办越好!

——郑凌骁

 

  很高兴能参与到这次图灵班科研展示会的组织筹备工作中来,这次展示会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同学们对科研的热情,报告人精彩纷呈,干货满满的分享,听众们积极热情的参与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动力。除此之外,我也了解到了组委会组织策划本次展示会的不易,每一项事务的安排调度,每一个细节的处理把关,都是本次展示会成功的重要因素。很荣幸能成为组委会的一员,在组织筹备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工作方面和科研方面的知识,感觉收获颇丰!最后,祝愿图灵班科研展示会越办越好,图灵班科研实力越来越强!

——耿浩然

 

  这是我加入图灵班科研委员会的第一份工作,通过这次科研展示会,我感受到了图灵班同学对科研的热情,也感受到组委会工作的细致周到。无论是科研方面还是工作方面都收获颇丰。祝科研展示会越办越好!

——耿逸然

 

  我觉得科研展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平台,让我了解了许多不同领域的同学在在研究什么问题。同时科研展示也给了我一个机会思考如何向 CS 方向的 general audience 在短时间内介绍我的工作。最后科研展示的茶歇和午餐非常丰盛,还附赠 happy hour,下次还会再来!

——黎善达

 

  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此次科研展示会,我感到非常荣幸。学长学姐们精彩的展示让我这个大一新生首次近距离地接触科研,极大地拓展了我的眼界,也让我更加憧憬日后的图班生活。我希望幸运观众这样一份好运能伴随我追随学长学姐的足迹,日后能在科研领域取得成绩。

——张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