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IJTCS 2021 | 第二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开幕

  2021年8月16日,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委员会(ACM China Council)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JTCS)开幕式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举行,近万人次在线同步观看了开幕式直播。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姜少峰主持。

 

姜少峰博士主持开幕式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交互形式举行,图灵奖得主 John Hopcroft 教授、Manuel Blum 教授等多位嘉宾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大会的美好祝愿。

 

  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代表组委会欢迎线上线下的与会人员。他表示,IJTCS 为学者与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共同参与研究、展示科研成果的宝贵平台。

 

  大会特邀报告人、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 Manuel Blum 和 Lenore Blum 回顾了过去两年连续在北京大学教授“有意识的图灵机”课程的经历,称赞北京大学学生在课上的优异表现,并表示很高兴看到其中的部分优秀工作有机会在会上展示。

IJTCS 2021嘉宾寄语

 

  开幕式上,大会联合主席、北京大学邓小铁教授首先向莅临会议的嘉宾、海内外专家学者和听众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对大会能够持续举办表示欣喜,并对第二年举办的 IJTCS 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打造中国理论计算机学术会议品牌,为国内理论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同学们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推动中国科学家在理论计算机领域朝着国际一流的方向不断成长。

 

邓小铁教授致辞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孙晓明研究员在致辞中感谢 IJTCS 为国内优秀的博士生、本科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展示和交流平台。他表示,中国计算机学会以及理论计算机专委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 IJTCS 的发展,希望与会人员在会上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产生新的理论成果。

 

孙晓明研究员致辞

 

  近年来,区块链作为理论计算机领域中的一项新兴技术,其重要性越来越被人们所广泛地认识。区块链行业的高速发展给计算机科学的很多方向,如密码学、分布式计算、编程语言、博弈论、计算机网络、形式化验证等等提出了很多重要的研究问题。本次开幕式上,有两本区块链领域的著作发布。

 

  《区块链应用指南:方法与实践》由北京大学邓小铁、北京师范大学别荣芳、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唐晓丹共同编著,总结了区块链应用实践的进展和经验,研究了关键应用理论和方法,为读者呈现了一个体系化的区块链应用全景,是一本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区块链应用指南。

 

北京大学邓小铁(左三)、北京师范大学别荣芳(左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唐晓丹(左四)、电子工业出版社徐蔷薇(左一)共同为《区块链应用指南:方法与实践》的发布揭幕

 

  《区块链导论》由北京大学陈钟、国家信息中心单志广主编,作为一本导论类教材,综合全面地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特点、原理和应用,填补了区块链高等教育领域的空白。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左一)、火链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慧(左二)、哈尔滨工业大学许志峰(左三)共同为《区块链导论》的发布揭幕

 

  第二届 IJTCS 将延续大会一贯宗旨,聚焦理论计算机领域的最新发展,对该领域分支中备受关注的算法博弈论、区块链、多智体强化学习、机器学习理论、机器学习形式化理论和量子计算等深具潜力的关键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同时,组织工业论坛、女性论坛、本科生论坛、青年博士论坛,以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理论计算青年教师论坛等特色论坛,希望为与会者带来一场丰富的学术盛宴,并以此推动中国理论计算机方向的成长。

IJTCS 2021开幕式精彩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