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四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举办

  2021年7月15日,第四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在静园五院举办,来自中心和图灵班的多位同学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前沿计算研究中心 John Hopcroft 教授、陈宝权教授、孔雨晴老师、董豪老师、刘利斌老师、姜少峰老师受邀作为评审老师参加。本届活动延续了科研展示会“亮点介绍”“海报展示”“学术教程”“圆桌讨论”等环节,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的众多同学踊跃参加。

  

科研展示会现场

 

  早上九点,静园五院里老师和同学们济济一堂,活动正式开始。在开幕致辞中,John Hopcroft 教授指出,同学们在科研展示会中不仅是向别人展示自己的研究工作,更要学会如何用五分钟向别人传达自己的思想。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陈宝权教授表示,科研展示会举办到第四届,已经成为了中心和图灵班的一项优良传统。对于全权组织这场活动的同学们来说,学会自行发起一场学术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做报告的同学来说,这是为将来参与数千名听众的国际会议的一次难得的演练机会;而对于听众来说,能够锻炼从聆听别人的报告中学习以及提问的能力。他希望大家尽情地享受学术交流。

 

陈宝权教授致辞

 

亮点介绍

 

  在“亮点介绍”环节,12位报告人每人用5分钟介绍了自己的工作,他们的报告涵盖了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经济学、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机器人控制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其中不乏已被国际顶级会议接收的工作,也有正在进行中的阶段性成果和投稿论文。讲者们用精心准备的口头报告、图片和视频展示、demo 演示,在短短的5分钟内让听众直观清晰地理解了他们的研究。

 

“亮点介绍”报告人风采

 

海报展示

 

  在“海报展示”环节,报告人站在自己精心设计的海报前,与围观的老师、同学们更深入地讨论“亮点介绍”环节中所讲的工作。在欢快的交流声中,同学们的问题得到了解答,报告人也收获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大家纷纷将手中的笑脸贴纸贴在最喜欢的海报上,为自己心目中的优秀海报投票.

 

 

 

 

  

颁奖仪式

 

  经过现场投票,17级图灵班的李沛卓、许晟伟、阮良旺同学荣获“优秀展示奖”;17级图灵班的陈炤桦、李沛卓、阮良旺同学荣获“优秀海报奖”。John Hopcroft 教授和陈宝权教授分别为获奖同学颁奖。

 

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

  

学术教程

 

  下午进行的是“学术教程”环节,每位讲者作为自己研究领域的小专家,用30分钟向大家介绍自己领域的问题。八位讲者的研究兴趣涵盖理论计算机、计算机图形学、机器学习、计算机硬件等方向,有的用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了领域的一些基础知识,让听众大开眼界、对一个陌生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有的介绍了许多前沿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与听众们积极地互动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林涛、马义平、吴怡凡等已毕业的2020届图灵班学长、学姐在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之际,也积极参与,贡献了多个精彩报告。

 

“学术教程”讲者风采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图灵班的本科生同学们围绕“初入科研领域,如何做有意义的科研”的话题,向老师们提出问题,展开讨论。如何找到感兴趣的领域?如何管理论文?怎样管理好科研时间?学生和导师之间应当怎样相处?……面对初入科研的同学们抛出的最关心的问题,中心的年轻老师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读博、做科研的亲身体会,传授给同学们经验和教训。此外,老师们还解答了同学们对于申请研究生、申请海外学校的种种疑惑。大家在欢声笑语的讨论中获益良多。

 

“圆桌讨论”现场

 

  傍晚,同学们交流尽兴、满载收获,科研展示会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视频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