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三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举办

  2020年12月5日,第三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在静园五院举办。来自中心和图灵班的多位同学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陈宝权教授、邓小铁教授、王亦洲教授、孔雨晴博士、董豪博士、刘利斌博士、程宽博士、袁骁博士受邀作为评审老师参加。本届活动延续了上一届“亮点介绍”“海报展示”“学术教程”“圆桌讨论”等环节,吸引了近百位同学参加。

 

科研展示会现场

 

  早上9:00,大会在静园五院204准时开始。

  

  在开幕致辞中,陈宝权老师谈到,科研展示会已经举行到第三届,本届展示会是在老师的引导下,由同学们自行组织、“自导自演”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科研展示会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大家能在轻松的氛围下,演练在国际舞台上面对几千人时讲解的情景。陈老师鼓励同学们既放松心态,又认真对待此次机会,把科研展示当成一次训练,达到良好的交流效果。

 

陈宝权教授开幕致辞

  

  在“亮点介绍”环节中,17位报告人每人用5分钟的时间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图形学、计算经济学、机器学习、程序分析、自动驾驶、理论计算机科学等等领域不一而足。报告人们经过精心的准备,辅以精致的PPT、出彩的插图、视频等,将自己重量级的工作凝炼成短短5分钟的报告,节奏紧凑,引人入胜,广受同学们的赞誉。

 

报告人风采

 

  “海报展示”环节中,报告人们站在各自精心制作的海报前,向驻足围观的老师和同学们继续深入介绍自己的工作,并与观众们进行讨论、解答问题。老师和同学们通过将手中的笑脸贴纸贴到喜爱的海报上,票选出自己最喜欢的海报展示。现场气氛轻松而活跃,热烈程度不亚于一场真正的学术会议。

  

海报展示现场

 

  经过紧张刺激的计票,17级图灵班许晟伟、孙奕灿、18级图灵班任轩笛同学荣获“优秀展示奖”,17级图灵班黄致焕、18级图灵班郭资政、张宇博同学荣获“优秀海报奖”。中心的老师们为获奖同学们颁奖。

 

获奖同学合影

 

  在下午的“学术教程”环节中,6位讲者每人用30分钟时间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中的一些前沿问题,内容涵盖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经济学、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程序综合等领域,从领域概述,到介绍基础知识,再到一些有趣的问题及方向,教程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确保各个层次的听众群体都能有所收获。

 

“学术教程”讲者

 

  “圆桌讨论”环节由孔雨晴老师主持,多位16、17级图灵班同学(包括2位远程接入的同学)作为嘉宾参与,围绕“疫情期间的科研挑战”的话题,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自己科研的经验和心得。学长学姐们首先回顾了各自疫情期间的科研经历,分析了线上科研模式与传统线下科研模式的区别及利弊,紧接着,大家就如何选题、科研节奏、申请体会等畅谈了自己的看法。台下18、19级图灵班的同学们踊跃提问,会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圆桌讨论”现场

 

  晚上18:30,大会在同学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