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静园5号院前沿讲座:樊文飞院士谈大规模图数据分析的挑战与机遇

  2020年11月15日,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南燕荣誉教授樊文飞院士受邀作题为“大规模图数据: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邹磊教授共同主持,来自信息学院、数学学院等院系的学生参与了报告。

 

樊文飞院士讲座现场

   

  在报告中,樊文飞院士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近年来在大规模图数据相关的理论与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成果。从大数据的“4个V”特性入手,樊老师提出了一系列的在大图数据上的开放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他系统性地给出了其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自适应的异步并行计算模型(Adaptive Asynchronous Parallel)、增量计算算法(Incrementalizable algorithms)、将关系数据和图数据进行统一查询的策略、基于机器学习的谓词逻辑(Plugging existing ML models into logic rules)等等。

 

樊文飞院士讲座现场

   

  作为北京大学杰出校友,樊老师也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海外留学、工作的经历;并对同学们学习和发展提出了热情的指导和殷切的期望。

 

陈宝权教授向樊文飞院士赠送纪念品

  

人物介绍

 

  樊文飞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硕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任职爱丁堡大学前为美国贝尔实验室科学家。曾获得英国皇家学会 Wolfson 研究成果奖、欧洲研究委员会 ERC Advanced Fellowship、英国 Roger Needham 奖、海外杰出青年学者、美国 CAREER Award、Elsevier 网络科学刊物年度最佳论文和最杰出作者奖以及数据管理四大国际顶级理论与系统会议的时间检验奖和最佳论文奖:Alberto O. Mendelzon 时间检验奖/ACMPODS 十年最佳论文奖、ACM SIGMOD、VLDB 和 ICDE 最佳论文奖。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理论与系统,包括大数据、数据质量、分布式计算、查询语言、推荐系统和社会网络精准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