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2019级、2020级图灵班开班仪式

  2020年10月27日,北京大学2019级、2020级图灵班开班仪式在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院士,副院长兼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教授、副系主任郭耀教授,图灵班班主任和部分任课教师以及图灵班同学出席了活动。开班仪式由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受疫情影响无法来到现场,通过视频祝贺同学们入选图灵班。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身处各领域正在发生巨大变革的时代,同学们应抓住机遇,胸怀更远大的志向和目标,敢于探索新的领域。他表示,大学生活将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希望大家珍惜和老师、同学们相处的时光,并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视频致辞

  

  高文代表信息学院祝贺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图灵班。他勉励同学们,从现在开始树立远大目标,勤于思考、勤于动手,通过在图灵班的学习全面提升自己,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好。今年也是“图灵研究生计划”立项后迎来首批学生,共有5位图灵班同学入选该计划,在北大继续博士阶段的学习。该计划将持续为中国计算机学科的顶尖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希望几十年之后,从北大图灵班涌现出一批中国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物。

 

高文院士致辞

 

  刘建波代表教务部对2019级、2020级图灵班开班表示祝贺,并对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以及信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该计划倾注的心血表达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在北大的学习期间保持自信,团结协作,期待从图灵班走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的“黄金一代”。

 

刘建波教授致辞

 

  胡振江代表图灵计划管理委员会介绍了“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特色,由 John Hopcroft 教授、Silvio Micali 教授、Manuel Blum 教授三位图灵奖获得者领衔“图灵导师”,以授课、讲座等多种方式指导和培养学生;精心打造从本科到博士的全链条人才培养计划,为全面提升北京大学计算机相关学科教学和学生培养质量做出积极贡献。胡振江表示,信息学院将为同学们提供一流的环境与平台,助力同学们在图灵班的学习与成长。

 

胡振江教授致辞

 

  陈宝权回顾了往届图灵班学生在静园五院的学习生活,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图灵班的优良传统,团结互助,良性竞争。图灵班同学要立大志,做科研不仅是简单的发论文,而要注重科研素养的培养。为此,图灵班特别设计了科研轮转机制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选择心仪的“科研导师” 。最后,他鼓励同学们以首届图灵班毕业生为榜样,勇于挑战科学难题,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陈宝权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图灵班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等多方面创新试点,培养成果初现,学生科研表现亮眼。首届图灵班毕业生吴克文等人对太阳花引理的改进,在计算机科学与组合数学中应用广泛,为此获得理论计算领域顶级会议 STOC 最佳论文奖,为国内学者首次。本科生以主要作者发表了数十篇国际顶级学术论文,多篇为国内首次;两次获得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CM-ICPC 总决赛金奖。2020年,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获得者、国家物理竞赛集训队成员、高考省市理科第一名等一批优秀学生入选北京大学图灵班。

 

2019级图灵班学生与老师合影

 

2020级图灵班学生与老师合影

 

背景链接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创办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2019年,在面向本科培养的“图灵班”的基础上,增加研究生培养环节,立项“图灵人才培养计划”,汇聚全球顶级导师资源,面向前沿交叉领域,着眼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青年学者,全面提升北京大学信息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