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在线举办第六届青年论坛

  2020年10月17-18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六届青年论坛在线举行。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视频参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CM 杰出科学家李飞飞博士和佐治亚理工学院宋乐副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做主旨报告。来自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威斯康星大学、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报告并参与互动。

   

  直播伊始,论坛主持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带大家在线参观了静园五院,并代表中心对参加论坛的特邀嘉宾和青年学者表示欢迎。John Hopcroft 教授在视频致辞中,对中国近年来在高等教育方面的迅速发展和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肯定。他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好的学生。为了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我们在北京大学建设新体制中心,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不以论文、经费为唯一评价标准,鼓励青年老师专注于基础研究和学生培养,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为计算机学科世界一流的学者。

 

陈宝权教授致辞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李飞飞博士做了名为“面向企业应用的云原生数据库系统”的主旨演讲,介绍了构建云原生数据库系统的关键技术思想及其在这些系统中的应用和集成以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

 

 

  宋乐博士在题为“图的组合优化学习”的主旨演讲中,介绍了如何将图神经网络与有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或强化学习相结合去解决组合优化问题。共有一千余名观众在线观看报告并与嘉宾互动。

 

   

  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同样精彩纷呈,来自海内外知名院校的优秀青年学者们就理论计算机、量子计算,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强化学习和机器人等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青年论坛于2018年4月首次举办,每年两届,旨在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吸引国际优秀人才加盟中心。同时,中心邀请目前活跃在工业界的技术精英和领袖,分享当前国内相关领域最新技术。受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青年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部分内容通过 Bilibili 同步直播,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The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为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立足国际计算机学科前沿,与世界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在计算理论、人工智能,以及计算与经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前沿探索,创立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计算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应用支撑中心。 中心由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担任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担任联合主任。中心延揽国际杰出人才和深具潜力的青年学者,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为计算机学科世界一流的青年学者;并以“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青年论坛于2018年4月首次举办,每年两届,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