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相约静园——图灵奖得主Raj Reddy来访座谈

  2018年5月31日,人工智能大师、亚洲首位图灵奖得主、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文理科学院院士Raj Reddy来访静园五院,与北京大学第一届图灵班同学展开了一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很有价值的问题并得到了Raj的肯定,涉及量子计算、强化学习以及今后AI的发展趋势。

 

 

  会谈伊始,同学们难免有些拘束。但大师就是大师,为了消除彼此间的距离感,Raj以闲聊的形式让同学们谈到了自己的生活、父母等话题。很快气氛热络了起来,大家谈笑风生,讨论也步入正题。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非常有建设性的问题,诸如“量子计算能够多大程度提高人工智能的发展”、“深度强化学习在实际中的应用”。Raj都一一回答并向提问的同学给予了肯定。

 

  会谈过程中还有一个小花絮:当开始谈到生活和父母时,同学们对学术讨论中出现这种话题非常不解,但Raj给出了一个引人深思的答案: 

 

  “Care more about your parents can make you a better person.”  

  多关心你的父母会让你成为一个更优秀的人。   

 

  正如Raj所说,北京大学图灵班不仅培养同学们在科学上卓有建树,而且更重视如何使每一个图灵班人成为一个优秀充实的人。1937年生人的Raj今年已经81岁了,老爷子不远万里为教育科学事业而奔波的精神实在值得敬佩。

 

 

背景链接:

  Raj Reddy(1994年图灵奖获得者)描述了一个系统,它能读懂课本,并且能在读完问题后给出正确答案。进一步的要求将是对互联网、《计算机科学》杂志、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这类信息源进行摘要并回答提问,就像这方面的人类专家一样。1966年,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在美国洛杉矶举行颁奖仪式,向A. Perlis教授授予首届图灵奖时,一个参与仪式的斯坦福大学研究生十分激动,并暗下决心,也要在发展计算机科学技术上做出努力,多做贡献。28年以后,当年的这位研究生果然也走上了图灵奖的颁奖台,他就是Raj Reddy。(本段图文来自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