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三届青年论坛举行

  2019年4月4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三届青年论坛在静园五院举行。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兼机器人实验室主任张正友博士作主题报告,爱丁堡大学Taku Komura副教授作特邀报告;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多位计算机领域优秀青年学者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前沿研究成果并参与了圆桌讨论。

  

  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为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的创始人,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Hopcroft教授高度肯定了国内近年来教育和科研改革成果,并对提高国内教育和培养世界一流研究学者寄予厚望。Hopcroft教授指出,中国的高等教育正经历从注重“量”到注重“质”的转型,并且随着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大力投入,青年学者在国内发展的机遇会更多。他同时指出,按照目前中国发展的状况,回国发展会更有优势,前沿中心殷切期盼具有出色教学能力及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加盟,一起为提高国内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做出贡献。

 

John Hopcroft教授开幕式致辞

 

  大会报告环节,来自腾讯的张正友博士以“人工智能+工业:将AI应用于现实”为题,从他近年来辗转于世界几大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实验室的经历切入,分析计算类型的演化及实现智能机器人的途径,延伸到腾讯四大基础实验室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际产品,为大家带来了人工智能在工业界丰富多彩的实践经历。从医疗领域的高风险病变提示到艺术领域的敦煌古壁画复原,从“绝艺”围棋到Siren虚拟人,张正友博士在展示人工智能为产业升级做出改变的同时,强调基础研究在其中至关重要的作用。来自爱丁堡大学的Taku Komura副教授则分享了游戏和电影领域虚拟人物动作的生成技术。他通过将人物的步态建模为“相”(phase),为神经网络提供标签,使得虚拟人物的动作更接近人类;又通过将步态网络和动作预测网络的结合,为虚拟动物的动作提供控制。虚拟人物和动物一系列灵动且逼真的动作让人叹为观止。

  

张正友博士作特邀报告

 

  由邓小铁教授和中心副主任王亦洲教授主持的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同样精彩纷呈。Google的李鹏程博士介绍了其对内存并发分配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实时内存需求的时间尺度建模,控制器可以通过APF来调节同步频率,利用这种方法,控制器在吞吐量、速度等方面都取得了更好的性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博士生王欣分享了她在动态神经网络设计领域的两篇工作,观察到图片分类问题的不同难度,她在残差网络的基础上提出了SkipNet,让神经网络自主选择是否跳过一些卷积层;通过将任务描述嵌入到神经网络中,她提出了TAFE-Net,让神经网络自适应不同的任务。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张泓洋介绍了他在神经网络理论和大规模数据算法的相关工作,通过算法正则化的解释,他说明了为什么过参数化(over-parameterized)神经网络具有更好的泛化能力;随后他介绍了张量补全的理论可以帮助我们理解泛化;最后他提出了大规模图中寻找最短路径的高效算法。曼彻斯特大学的赵一铮博士分享了他在描述逻辑领域的一系列工作。帝国理工大学的董豪博士介绍了他在数据生成领域的工作,通过在传统的对抗生成模型(GAN)结构中加入编码器,可以生成具有目标语义信息的图像;董豪本人也是深度学习软件包TensorLayer的开发者。数字科技公司DeepMotion Inc的刘利斌博士分享了他使用强化学习算法实现物理环境中虚拟人物动作控制的工作。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博士生刘雪晴分享了她在软件工程和信息检索方面的实践,通过对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站的购物信息的分析,她提出更高效的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利用信息检索的方法,使得用户更容易理解APP索要权限的用途。西北大学的余皓然博士介绍了他基于地理信息的机制设计工作,具体说明了如何在出租车交通网络中投放广告。

  

  由中心助理教授孔雨晴博士主持的题为“中国年轻老师的机遇与挑战”的圆桌讨论环节也反响强烈。中心的各位老师、论坛青年讲者、台下的老师和学生们都各抒己见,观点纷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变革时期,相对于海外,国内能给年轻学者提供更多的教职职位和更大力度的经费支持。当被问及前沿中心是否看重青年学者的论文数时,Hopcroft教授坦诚地说,相对于论文数量,中心更看重他们成为一流学者的潜力。孔雨晴老师针对自己回国加入中心一年的体验,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作为年轻教师,自然会对国际交流、博士生源、论文指标、计算资源等诸多问题感到应接不暇,但依托中心良好的学术环境和平台优势,到目前为止,自己在这些方面都是非常的顺利,也很享受不断面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心老师邓小铁、陈宝权、王亦洲等也都分享了各自回国发展的经验,并盛情邀请青年学者加盟中心,共同打造一个高端学术平台,同时寻求个人最大的发展。

 

论坛合影

  

  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大连理工大学等八十余位校内外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参加。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The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旨在以北京大学丰富的理工学科为基础,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计算理论与应用支撑中心,为北京大学各学科发展中的计算理论应用和探索建立研究基地。中心与世界顶尖高校深度合作,以中心为基地,推动前沿计算发展,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与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为北京大学乃至国内其它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做出探索与示范。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青年论坛于2018年4月首次举办,每年两届,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