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心承办2019国际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展望研讨沙龙

  2019年6月13日,2019国际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展望研讨沙龙在北京大学召开。沙龙由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筹)等单位承办,图灵奖得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Sivio Micali,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讲席教授邓小铁等老师出席了活动。本次沙龙活动旨在为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探讨区块链的发展前景。

 

陈宝权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

  

  陈宝权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区块链与数学、计算机理论的联系很密切。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一直非常重视发展理论研究,例如中心John Hopcroft教授,刚刚加入的Silvio Micali教授、邓小铁教授、孔雨晴博士等都有很强的理论背景。他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大家充分了解区块链技术,讨论其发展前景。

  

陈婧博士做主题报告

  

  随后,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助理教授,Algorand区块链协议主要合作者陈婧博士做了题为“区块链技术:前景与未来”的报告。

 

  陈婧博士在报告中谈到,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公开性等特征,这些特征使得区块链被认为是一个很有前景的技术。但要使得区块链成功商业化,首先需要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即设计合理的机制,使它能同时满足安全性,可扩展性,去中心化的特征。如何建立下一个区块,使全网达成共识,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Algorand是一个纯粹的PoS(权益证明)系统。它利用基于密码的自选择系统证明,当大部分财产都被诚实用户拥有时,系统是安全的。并且,Algorand是一个十分灵活的共识协议,未来可以方便地对协议进行修改。同时,它不需要像PoW一样需要非常多的算力,交易确认时间基本只受网络延迟的影响,从而在技术上满足了商业化的要求。

  

孙毅老师做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CCF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孙毅做了题为“区块链计算及应用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孙老师在报告中指出,区块链是一个底层基础设施,我们应当反对对区块链的神化和妖魔化。孙老师认为,区块链快速创造财富的时代已经结束,而其创造巨大财富的时代刚刚开始。目前,区块链面临很多挑战。首先,区块链基础研究相对比较滞后,很多新的科学问题亟待解决。计算所针对最优并行化模型的研究认为,随着网络分片数的上升,通道流量不是线性上升的;另外,计算所对区块链不可能三角的相关问题也展开了相关研究。区块链的另一个风险是关键技术无法自主可控。计算所在这一方面也有很多研究工作,例如以高通量,可监管,智能化,易互通为目标,对区块链系统进行改进。

 

吴震做主题报告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做了题为“区块链的应用前景与安全风险”的主题报告。

 

  他认为,我们既不可矮化,也不可神化区块链。要正确认识区块链能够解决和无法解决的问题,合理利用区块链的价值。区块链技术风险主要集中在:技术机制风险,应用生态风险和使用安全风险。此外,内容上,由于区块链具有匿名性和不可删除性,有可能导致非法内容的传播。经济上,它为洗钱、犯罪资金绕开外汇管理提供了便利。并且数字货币交易本身难以监管,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技术上,区块链是黑客攻击的重灾区,造成了很大损失。为了防范区块链的各种风险,要提高防护意识,完善设计开发,规范行业架构。从长远看,系统的理论体系和完备的监管机制是必不可少的。2018年10月,国家成立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力图推动监管机制的完善。

  

圆桌讨论现场

  

  最后,会议以“区块链前景与展望”为主题展开了圆桌讨论。讨论由邓小铁主持,参与的嘉宾有:美国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图灵奖得主Sivio Micali,瀚德科技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联合发起人、金融创新专家王宁桥,上海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分布式商业加速器联合创始人陶曲明,华远集团副总裁、金融科技专家先生许惠龙(图片从左到右)。

 

  圆桌讨论中,Micali教授认为,区块链的难点在于设计安全高效的机制来选择下一区块。随后,四位嘉宾就区块链领域的研究方向和区块链的安全性展开了讨论。此外,嘉宾们还讨论了中国区块链的发展与未来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