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到访讯飞:探索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之道

  7月9日,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一行走进科大讯飞北京总部,了解人工智能技术进展与落地情况,并与科大讯飞集团副总裁、讯飞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就如何推动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助理教授董豪博士陪同访问。

 

人员合影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下简称“奖励计划”)于2018年启动,由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共同发起,聚集了科大讯飞、微软、字节跳动、联想、商汤、百度、滴滴、腾讯等一些具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奖励,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有效改善教学和科研关系,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为了推动“奖励计划”的长期健康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Hopcroft教授带队深入高科技企业,探索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发展与改革之道。高科技企业走访系列活动首站为“奖励计划”出资企业科大讯飞,Hopcroft教授一行参访期间考察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技术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果。

  

走进讯飞座谈现场

  

  走进科大讯飞演示厅,Hopcroft教授一行首先观看了科大讯飞在语音识别、语音合成、机器翻译等核心技术的最新成果展示;随后,对讯飞在智能家居、教育、医疗、汽车、政法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了解。Hopcroft教授对讯飞个性化学习手册颇感兴趣,他表示,“个性化学习手册的技术路径和设计理念,对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非常有利,值得推广”。

  

John Hopcroft教授体验讯飞产品

  

  随后,Hopcroft教授一行与李世鹏院长就如何推动计算机科学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Hopcroft教授认为,中国一方面应该从政策、资金、评价机制改革等多个方面支持大学教育的发展,另一方面应该加强学校与企业的联系,利用双方优势,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李世鹏院长非常赞同约翰先生有关加强校企合作的观点,“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以本为本、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讯飞一直在探索如何与专业的学校建立起紧密联系。知识学习与实验室研究很重要,但是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真实的世界也很重要”。

 

 

座谈现场

  

  Hopcroft教授在交流中提到,以康奈尔大学为例,全校数十个专业中,计算机专业学生数量已达到10%,美国其他学校也呈相似比例。高盛《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布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但全球高端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中国却只占5%。预计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这一切都意味着——计算机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计算机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之一,对人工智能产业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成立的目标之一即是引进国际杰出人才、实施体制机制与教学创新、培养未来领军人才。中心将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等方面作为桥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为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背景链接

  “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于2018年启动,由约翰·霍普克罗夫特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教授发起,是定位于民间设立、企业支持、政府指导的公益性奖励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支持与指导;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协助奖励计划发起人,推进奖励计划的实施。

 

  “奖励计划”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为己任,充分体现了“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加强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要求,同时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影响力,引导社会力量共同促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