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心师生参加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并作报告

 2019年9月19日至22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邓小铁和学生陈宏崟、陈昱蓉、陈炤桦、李济宸参加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七届年会(China 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2019),并在会上展示了相关工作。

 

 

  邓小铁老师在大会牵头组织了“区块链的数学理论与前沿技术与应用挑战”分论坛。该论坛从数学理论、前沿技术和应用挑战的角度,开展工业与应用数学以及与工业界投资界和区块链应用的学术交流,涉及的议题包括高速共识、跨链博弈竞争、区块链经济生态;多方计算及隐私保护;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第三方监管等多个方面。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陈宏崟、博士生陈昱蓉的报告题目为: Another Look at Algorand: Revisited。Algorand 是图灵奖得主 Silvio Micali 教授提出的一种基于 POS 共识协议的区块链,其最重要的特点是可验证安全、真正的去中心化以及永不分叉。北卡罗来纳大学王永革教授在“Another Look at Algorand”一文中对 Algorand 提出了诸多质疑。两位同学深刻剖析并评论了王教授的观点,同时对 Algorand 的一些设定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本科生陈炤桦、李济宸做了题目为“A Survey on Cryptographic Self-election Mechanism”的综述报告。自选举算法是近些年区块链机制设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作用是能够在分布式网络中产生对于领导者的共识,并进一步得到对链的共识。两位同学首先总结出自选举算法的主要性质以及常用技术,紧接着分别详细介绍了 Algorand, Ouroboros, Ouroboros Praos, Sleepy Model 和 Snow White 几个区块链模型中的自选举机制,并对自选举算法的进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