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重要通知

招募 | 北京大学算法博弈论实验室夏令营欢迎你

实验室简介

 

      北京大学算法博弈论实验室由邓小铁教授于2019年创立,研究方向为算法博弈论、互联网和区块链经济学、多智能体及机器学习。科研兴趣聚焦在人和智能体在互联网、物联网和区块链交互环境下多方博弈的理论与方法论建立,包括数据信息的认识论刻画、均衡和动力学分析、计算复杂性和算法设计。关注计算与通讯技术应用领域中兴起的问题,特别关注互联网广告机制设计、共享经济中的激励分析和合作竞争,以及区块链的高效共识、声誉机制和跨链机制设计。

 

 

导师介绍

 

 

      邓小铁,北京大学讲席教授,ACM/IEEE Fellow,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主要科研方向为算法及博弈论、互联网经济、在线算法,及并行计算。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曾承担十几项加拿大、香港、英国,及国家基金委科研项目,并担任多种国际期刊编委。发表论文200余篇,被引用上万次;多次做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曾获得 IEEE 理论计算机学术会议 FOCS 最佳论文奖;其成果“关于图与组合优化的若⼲经典问题的研究”获2015年度⾼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应用方面获得多项美国专利及国家专利。

 

夏令营简介

 

      本次夏令营专注于培养学生算法博弈论研究领域相关的知识及科研的基本方法。参加夏令营的同学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选择加入不同的讨论班,并有机会在暑研后期加入不同的研究课题组。同时鼓励同学自己提出新的科研问题并展开研究。

 

      招生对象:对理论计算机科学研究充满热情,愿意投入时间学习与讨论,具备良好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的大二大三大四同学,线下同学优先。

      项目时间:2022年7月10日-8月31日

      夏令营目标:培养算法博弈论,拍卖和公共品研究的基础知识,表现优异的同学开学将有机会加入论文课题组。

      申请方式:请将简历发送至:s.wu@pku.edu.cn;邮件标题:算法博弈论实验室暑期夏令营+姓名

 

夏令营方向

 

      算法博弈论学习班

      算法博弈论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当今的社会中,人们可以利用算法博弈论在大规模网络环境下研究人与人、人与网络交互系统,以及人与市场规则相互作用下的规律。其可以应用到多种研究问题中,通过对优化问题的建模,寻求最优解的方式解决许多重要问题。

 

      本次算法博弈论学习班将以 CS364A 的网课视频学习为主,定期组织习题讨论,让学生在假期掌握基础的算法博弈论知识。推荐之前没有系统学习过算法博弈论的同学报名参加。

 

      拍卖论文讨论班

      拍卖理论是算法博弈论研究的一个重要分支,涉及研究竞拍者在拍卖市场中的行为和对拍卖机制进行设计。本次拍卖论文讨论班旨在通过论文阅读,对拍卖问题的各类型研究形成整体认识。

 

      建议开学大三及以上,熟悉算法博弈论并致力于之后进行拍卖相关问题研究的同学参加。表现优异的同学可加入后续开展的拍卖机制设计等多个论文课题组。

 

      公共品论文讨论班

      公共品是指拥有非竞争性、排他性的产品或服务。针对公共品问题中传统的搭便车问题,公地悲剧问题和公共品投资与分配问题已有了广泛的研究。本次公共品论文讨论班旨在通过论文阅读,理解该领域整体研究方法。

 

      建议开学大三及以上,熟悉算法博弈论并致力于之后进行公共相关问题研究的同学参加。表现优异的同学可加入后续开展的公共品拍卖,公共品搏弈等多个论文课题组。(注:大二及以下申请直接参加论文讨论班的同学,需要预先进行算法博弈论考试并通过) 

 

实验室静园草坪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