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Invited Talks

Quantum Chemistry Simulation in the NISQ era

  • Dr. Dingshun Lv, Huawei
  • Time: 2020-11-27 10:00
  • Host: Dr. Xiao Yuan
  • Venue: Room 101, Courtyard No.5, Jingyuan

Abstract

当前,摩尔定律逐渐失效,各种新型计算架构层出不穷,量子计算很可能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技术。量子计算是基于量子叠加、量子纠缠等量子力学特性的新计算,其潜在算法可把现在经典计算机需要耗时成千上万年的计算任务,压缩到几小时到几分钟完成。当前量子计算处在含噪中等规模器件时代(Noise Intermediate-Scale Quantum), 量子比特数可达(50-1000),业界普遍认为量子计算可能在量子化学模拟,组合优化,量子机器学习方面有潜在应用价值。本次报告,将聚焦基于经典-量子混合算法的量子化学模拟, 并重点探讨当前业界在量子化学模拟中的理论研究、在主流量子系统的实验实现以及未来的研究趋势、难点。此外,我还会介绍华为针对此应用场景开发的软件 HiQ Fermion 以及在此基础上拓展的其他多体模拟(Schwinger model, Hubbard model, Heisenberg model)。

Biography

吕定顺,博士,目前就职于华为2012实验室中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本科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2012年毕业后,保送至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 师从国际知名离子阱实验专家Kihwan Kim,从事量子模拟方面的研究,至今在量子计算、量子模拟领域等已经有8年研究经验。博士期间,曾在 Nature Physics,PRX,Nature Communication,PRL,PRA 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7篇,H index 为8,Google 论文累计引用大于500次。2018年博士毕业后,入职华为2012实验室。目前专精并聚焦在量子软件和算法研究领域。在华为工作期间主要聚焦基于变分本征求解(VQE)的量子多体模拟(量子化学模拟,Hubbard model,Schwinger model,Heisenberg model 模拟)以及量子近似算法研究(QAOA)。相关主要成果已经在2019和2020届 Huawei Connect 大会上发布,并有对应的软件包 HiQ Fermion 和 HiQ Optimizer。

 

  • Admission (only for online)

 

Tencent Meeting ID: 844 586 767

Password: 45^2 - 1^2 - 2^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