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首个开放日欢乐举行

  2021年10月9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首个开放日在静园五院举行。开放日邀请中心多位老师介绍自己的科研方向,并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来自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元培学院、物理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院系的多位学生参与了活动。

 

开放日合影留念

  

  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首先欢迎同学们的到来,并对中心做整体介绍。陈老师表示,中心开放日暨“如何做科研”系列讲座旨在为对科研有兴趣的本科生提供一个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刚刚接触科研的同学们提供必要的训练,以及提供接触、了解中心各个实验室研究的机会。陈教授对参加系列讲座的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大家最终能在中心找到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和合作的老师。

 

陈宝权老师介绍中心情况

  

  接着,中心老师按方向分别对各自的研究方向、课题组概况进行了介绍。

  

计算机应用方向

Applications

 

  陈宝权教授创立的可视计算与学习实验室,研究主要围绕图形学、三维视觉及机器人等领域。王鹤老师介绍了三维计算机视觉领域,特别是机器人在真实环境下的学习、感知的科研成果。董豪老师的超平面实验室主要关注生成模型在内容创造、强化学习以及场景理解等问题上的应用。刘利斌老师展示了计算机图形学、运动感知与控制,特别是多任务、多智能体协作方面的工作。

 

老师方向介绍

  

计算机理论方向

Theoretical Computing

 

  邓小铁教授组的学生代表段志健同学介绍了实验室在均衡计算、多智能体博弈、互联网经济以及区块链等方向上的众多课题。孔雨晴老师带来了其计算经济小组在同伴预测、信息流设计方向上的有趣结果。程宽老师介绍了实验室的读书研讨会,以及在计算模型、计算复杂性等方向上的工作。姜少峰老师阐述了大数据上的算法,特别是基于核心集(coreset)的数据规约(data reduction)课题。

 

老师方向介绍

  

量子计算方向

Quantum Computing

 

  袁骁老师组的学生代表张笑鸣博士介绍了近期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以及课题组在推进量子计算解决现实问题方向的工作。李彤阳老师分享了实验室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包括利用量子计算解决优化、数论、蒙特卡洛模拟和机器学习等问题。

 

老师方向介绍

  

  在随后的答疑以及自由讨论环节,学生们积极地与中心各个方向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学生们对中心的研究工作,以及如何开始自己的科研旅程的有了更多的了解。

 

自由讨论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