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IJTCS 2021 | 区块链工业分论坛精彩回顾

  2021年8月16-19日,第二届国际理论计算机联合大会(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JTCS)线上线下交互举行。大会由北京大学与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国际计算机学会中国委员会(ACM China Council)联合主办,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承办。本期带来“区块链工业分论坛”精彩回顾。

 

区块链工业分论坛在线举办

 

  本届大会区块链工业分论坛的主题为“区块链技术在工业界的影响与应用”,旨在讨论区块链技术、机器学习、密码学、分布式计算,以及博弈论及市场设计对工业界的影响以及在工业界的相关应用。

 

  论坛由苏州科技大学程郁琨教授主持,国网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负责人陈帅、火链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慧、矩阵元高级副总裁刘姝、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所业务发展部主任马超、溪塔科技创始人兼 CEO 王晓亮等专家共同参与论坛讨论。

 

  1 理论计算机的哪些方向与工业界,特别是区块链领域有很好的结合、应用,前景如何?

 

  陈帅:公司的主要目标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升业务效率。在实际应用场景中,机器学习、隐私计算,与区块链结合已经有一些探索,并有一些试点项目。而在数据共享领域,国家出台的相关安全法规表明了相关领域存在需求。在实践过程中,收获和挑战并存。如何更好地处理数据并保证数据安全,实现数据共享是主要问题。学术界开发出的相关技术还是存在无法实际落地的问题。此外,区块链还可以结合能源、金融以及生物方向开展应用。

 

  李慧:区块链与理论计算机联系最紧密的三个方向是:密码学、博弈论、市场机制设计。密码学的联系不难理解,因为整个区块链系统构建在密码学技术上。区块链早期的特点是它的开放性、生态性,拥有不同的参与者,是一个天然的博弈场所。在区块链的发展道路上,有许多精彩的发展和演化。矿机的专业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是典型代表。公链作为公开、带有经济特性的生态环境,其机制设计要保证多方共赢、激励相容。良好的机制能够帮助系统从健康、正确的方向迭代,否则将导致系统崩溃。大家可以尝试做出实践、实验。

 

  刘姝:当下有三种技术途径解决隐私问题:1. 从传统安全出发;2. 从人工智能出发,例如 Google 联邦学习;3. 从密码学出发的隐私 AI。从商业视角看,每种方案都有特定的局限性和部署要求,但总体来说,每种方案都高度依赖密码学的大规模部署和应用,因为密码学可以给出数学的、系统的可证明安全性。在应用方面,有姚期智先生基于百万富翁问题提出的 MPC 理论框架,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已经可以达到商用,与区块链结合可以给出很好的解决方案。我们认为,数据融合基础设施的全面建成离不开隐私计算的使用和配置,并且与其它技术充分融合,充分释放数据红利。

 

  马超:从网络的视角来讲,区块链并非单一技术构成,其背后有许多其他技术都提供了重要支撑。产业界对相关领域诉求巨大,现阶段不够成熟,但未来可期。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演进对区块链将发挥作用,例如现阶段对全链条的可信追溯,用于不同主体之间的信任流转,以及未来 token 化的技术,作为更好的信任流转、价值传递媒介。在整个产业供应链、大区域大范围多主体链条中,不断通过基础设施成本下沉,应用价值流转,使得中小企业能够享受红利,释放新的价值。

 

  王晓亮:从工程的角度来看,可以将技术看做同一个系统的不同边,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场景中需求不同。目前性能、密码、算法确定性已经得到提高,但应用没有出现爆发,说明问题在于软件本身的治理问题。问题本身的复杂性与业务、场景有关,没有统一方案。而这种状态对学术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试验田”。如果找到学术领域所适应的具体场景,在此基础上开展研究对产业、学术都有帮助。

 

  2 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区块链目前所处的情况相当于95年的互联网,请问各位嘉宾如何看待区块链目前所处的阶段?基础设施如何?有哪些痛点和难点?

 

  陈帅:区块链技术在2020年发布的成熟度曲线中被列为泡沫破裂、稳步爬升周期的前期,国外机构认为区块链技术处于爆发前期。国家将区块链定义为基础设施,其难点和重点在于,实际业务对区块链的需求不明确,量变并未达到质变,区块链无法提供显现的效果。对于大部分行业,需要发掘区块链和实际业务的结合方式。评价区块链具体处在什么阶段要依据技术对行业给出的提升。

 

  李慧:是的。区块链发展处在早期阶段,缺乏大规模产品,并非因为技术不够成熟,而是技术之外的原因所致,例如政策环境。某些业务需要突破现有边界。例如司法领域证据上链,上链数据能否作为证据需要相关的司法解释、法律支持。相对于硬环境,软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而企业难以对此进行决策。企业困难来自两方面,一是应用本身,二是业务模式落地、运营方面的难点。此外,目前没有找到有吸引力、有收入、符合监管、多方共赢的新商业模式。

 

  刘姝:区块链在技术上已经足够,但商用存在非技术因素制约,包括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可持续模式、模型建立等。建立数据融合基础设施的矛盾在于:1. 个体隐私和中心监管;2. 交易隐私与登记确权;3. 数据隐私和协同计算的矛盾。我认为,解决方法是通过广义 MPC 进行处理。这些问题都并非技术问题,而需要其它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

 

  马超:国内外环境不同,国内应用并非技术能力不足、需求不足,而是基础设施建设缺乏、支撑缺乏。区块链基础设施需要在大规模、全国性或地域性地建设起来。此外,区块链在朝基础设施发展的过程中仍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网络,首先需要通信,例如 TCP/IP 等不同的协议,例如在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中的单个单元,将网络结构单元化、层次化,将基础设施快速铺开。区块链的作用、价值能够叠加在现有协议之上,得到其应有位置,成为一个可信单元。

 

  王晓亮:互联网和区块链发展非常类似。比尔·盖茨曾这样介绍互联网:互联网可以让人随时随地听网球比赛,随即被质问道:与收音机有什么区别?无论何种技术,要么量变引起质变,要么单点突破。例如二维码之前,已存在一种支付方式 NFC,但二维码实现了单点突破,此后 NFC 重新流行起来,属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同样,区块链也会有类似的量变-质变突破。又例如,95年微软 IE1.0的发布顺应了当时多国国域网逐渐互相连接的潮流。我认为,区块链互联互通的状态很快将要到来。

 

  3 国网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集团,在区块链的布局受到关注,能否介绍一下区块链在与能源领域结合情况?

 

  陈帅:从2016年起,国网公司在区块链方面陆续进行布局:区块链、共享金融、采购相关等。19年成立了区块链相关的科技公司,将区块链发展提升到公司的战略高度,在区块链生态体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平台建设方面,公司牵头建立了国内最大的区块链能源公共服务平台国网链,即将形成链群,促进各方合作。行业应用方面,在能源行业电力领域的共享、储能方向开展了应用探索,在金融领域开展了供应链金融等相关探索。生态体系方面,进行了相关标准制定。2021年,国网参与了一项包括国际、国家、企业的标准制定,其中一项是关于区块链与碳交易的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同时,国网携手20多家企业在国资委的推动下打造了区块链合作平台,为企业开展相关应用提供了相关支撑。

 

  4 您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应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双料硕士,能否结合您的背景谈谈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应用和前景?

 

  李慧: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是最早出现的,因为区块链本身来源于金融的应用场景。供应链金融被产业界看好有两点原因:1. 存在需求;2. 有巨大市场。从16年供应链资产余额的16.7万亿到20年的24.9万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百分之十,到今年底预计达到28.6万亿的规模。一个经典案例是与酒相关的动产融资,与江西银行和江西赣酒合作。公司整体负债率较高,多数资金被处于生产过程的酒产品占用,而银行无法为酒做抵押,进而难以融资。公司通过区块链平台,将酒从生产、运输、销售、分销的过程数据上链,实现数据共享、监控,使得银行对企业整体生产销售有了整体的把握,从而为酒厂、经销商提供贷款。

 

  5 矩阵元作为全球隐私计算领导者,能否结合具体场景介绍一下隐私计算对于区块链的意义?

 

  刘姝:区块链、隐私计算本质上是基于多方的计算,是多方计算不同层面的基础设施组件。隐私计算处于上层,与业务联系,保护数据隐私,而区块链处于下层,为分布式经济基础设施提供支付和结算功能。未来一代的数字融合基础设施将基于这样的理念构造,所以两者结合的应用场景很多。矩阵元目前在多领域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在金融行业,通过分布式网络建立的政务大数据平台建立隐私数据解决方案,充分保护用户隐私安全的情况下解决小微企业实际需求。近年来,区块链机构与矩阵元多有合作,希望得到隐私计算服务。例如在与中移链的合作中,矩阵元负责提供其基础上的隐私计算服务,建设行业开放和数据共享的生态,实现协同分析,为监管、决策提供依据。

 

  6 溪塔科技在区块链底层技术具有丰富经验,能否介绍一下公司底层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在管理能力方面的未来趋势如何?

 

  王晓亮:我认为区块链的最终目标十分简单:实现在相对开放的网络下容错的多副本状态机。以前大家喜欢“徒手撸链”,难点在于屏蔽底层的复杂性,提供一个简单好用的管理工具。从企业的角度,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方便应用、方便管理的能力比技术本身更重要,这样的方向受到西塔科技的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