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载】北大图灵班——欢迎来到计算机王国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1Afjf_wVTYf_z-QK4CN8A

 

编者按

      在北大,有这样一个班级。它以计算机之父艾伦·图灵(Alan Turing)为名,由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主持开设,汇聚了国内外顶尖师资与优质生源。“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动智能科学前沿”是这群师生共同的目标。他们用0与1定义世界,他们用至简打开无限。来吧!北大图灵班向你发出邀请,来和我们一起创造不凡。

  

01

生而不凡:探寻计算科学极限

  2017年,有着“计算机届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授来到北大,出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并主持建设了旨在为中国培养计算机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图灵班”。耄耋之年的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有一个梦想:让北大拥有全世界质量最高的计算机学科毕业生。

 

  先后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并于2017年成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不仅是计算机领域的杰出学者,更是身体力行活跃在教学一线的教育家。2011年初,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专家局的邀请,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开始投身于帮助中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在图灵班这块学术与教育的“试验田”上,他与北大的师生们都充满野心——“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动智能科学前沿”。

 

  由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与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担任联合主任的北大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坐落在美丽的静园五院,是图灵班萌芽、生长的坚实土壤。中心以北京大学丰饶的理工学科为基础,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计算理论与应用支撑中心,为北京大学各学科发展中的计算理论应用和探索建立研究基地。

 

北京大学2016级图灵班开班仪式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和高文教授与首届图灵班学生合影

 

  今夏,82岁高龄的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与夫人不辞辛劳,历经重重隔离检疫,再度从美国远道而来。只为与学生面对面,让教学不再隔着屏幕的阻碍。

 

  在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看来,“北京大学拥有着世界顶尖高校中最优质的生源”。他坦言,最初选择来到中国,来到北大,便是希望能够借助中国本科生教育改革的契机,“为北大的计算机学科比肩甚至超越其他世界一流高校创造机会。”

 

  “图灵班”设立之初,一届只招收30名学生。虽“小”却“精”:在这个班级里,汇聚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信科能手,他们或曾是四大竞赛集训队队员,或是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获奖选手。“身边的人真的很优秀而且很拼,会不断激励自己好好努力,” 图灵班2016级的陈宏崟如是说。

 

  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面向国际延揽计算理论与智能计算人才,联合北京大学国际顶尖的数理学科,为图灵班学生提供基础数学训练,搭建综合性跨学科平台,在交叉多元的背景下培养学生融会贯通的思维。

 

  曾获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冠军的图灵班2016级本科生吉如一,这样描述在图灵班学习的充实和快乐:“首先图班很多课很难,但是也很有趣。很多课都是趣味性的,比如离散数学,每周都能学到完全不同的新的东西。”

 

吉如一,图灵班2016级学生

 

  学校通过聘请包括3位图灵奖获得者在内的多位海内外顶级学者,引入世界最前沿的专业课程。同时建立海外高校合作,给学生提供丰富的海外实习交流机会,学生们得以跟随活跃在计算机科学研究一线的优秀学者,一起从事学术科研。课堂之外,图灵班的同学们还自发组织了科研委员会,举办科研讲座,分享自己的学术报告。

 

  总体而言,就如图灵班2019级本科生周可行所说,图灵班是“包容且自由”的:“目的不是把知识一股脑地灌输给我们,而是让每个人看到那么多的领域之后,对某一个领域产生兴趣,才会选择这个领域进行深入学习。实际上在整个科研的范围内我们都是在自由地做选择,老师也一般都会支持。图班整个的自由度和包容度都是很强,大家没有什么特别卷的现象存在,都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周可行,图灵班2019级学生

  

02

有“卷”有爱,向阳生长

  “图灵班”的培养方案别具特色。成立之初,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根据计算机科学发展方向设置了计算机理论、计算机系统、计算机应用和机器学习四个方向,并由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共同规划相应方向的培养方案。在参与制定培养方案的图灵班2016级班主任蒋婷婷副教授看来,这是信科教授们“集体智慧”的结晶。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为图灵班学生上课

 

  图灵班的“总设计师”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本人亲自讲授《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等课程,为同学们提供了与图灵奖得主面对面深入交流的机会。在他的指导下,图灵班的培养方案在计算机系原有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行了突破性的改革,无论是课程设置、教材内容、授课形式,还是科研培训与指导,图灵班都做出了许多国内首创的尝试与改变。

 

  培养方案中的一大特色,就是科研轮转制度。在大二上学期的课程《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中,每位同学可以选择三位不同方向的图灵班科研导师作为自己的轮转导师。在大二下学期,学生在《前沿计算研究实践II》课程中将在这三位老师的实验室中各花五周的时间进行学习与科研实践。

 

  北大图灵班科研导师由来自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智能科学系、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的60余位优秀中青年教师组成,研究方向覆盖了计算机各个相关和交叉领域,从理论到应用,从算法到系统。随着不断有新的老师加入,覆盖的前沿计算方向还在不断增加,如量子计算等。小到学院,大到整个学校,都尽力为图灵班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让学生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未来的兴趣方向。

 

  在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也是图灵班科研轮转制度的设计者陈宝权老师看来,科研轮转的过程对图灵班同学而言是一次至关重要的探索经历。“科研的目的是培养科学的素养和实践的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只为了升学和深造,而是对一生事业的选择。如果在一开始的时候多一些尝试,在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对自己的特长有更多的了解,对未来的科研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图灵班科研轮转制度设计者陈宝权老师

 

      亲身体验了科研轮转的吉如一同学表示:“你可以了解到三个不同的组里都在研究什么。不仅可以看到很多个方向,也有老师带着你快速了解一个领域,还是挺好玩的。”

 

  图灵班2018级本科生陈旭雯非常认同这套新颖的培养方案:“我大一时完全不知道做科研或进实验室怎么去找,比较迷茫,而老师的方向介绍就像明灯一样,很清楚地展现出前路,这对于迷茫的大一学生,是一个很好的过渡。……来到图班,我实现了两个身份上的转变,从一个沉迷于刷题的高考生到合格的大学生,再到一名科研工作者。”

 

  而2017级本科生翁伊嘉总是更多地怀念图灵班别具一格的集体氛围——大家总聚在一起上各种各样的课程,也会在课后互帮互助一同完成作业,“很有班级的感觉”。不似有些同专业四年都难得打上照面的大学班级,图灵班的同学们在这样温暖的环境下彼此学习、共同成长,联系格外紧密。

 

  当然,与优秀的人同行,除了合作之外,亦难免会有良性竞争。图灵班2017级学生于博涵会选择用“卷”来概括图灵班。实际上,与其说“卷”,不如说是因为图灵班把方向相近的优秀学子们集合在一起,大家都会积极表现自己。认真“较劲”,彼此鼓励,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是图灵班的常态。

 

  在图灵班,集体是一个很突出的概念。对于周可行以及图灵班的很多人而言,“‘班级’是一个给予大家温暖和力量的词”。

 

图灵班同学进行科研展示

  

03

“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说,在图灵班,老师们都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实现每一个学生的梦想。

 

  “图灵班招募的教师必须是世界第一流的专家、最顶级的老师;而我们将以‘教学水平’作为他们的核心,或者说是唯一评价指标。他们不必在意自己是否能够为学校争取到高额的科研经费,拿下庞大的科研项目。我们的老师,全心全意,都投入在学生的培养。”

 

  目前,首届图灵班已经走出了一批被世界顶尖的博士项目录取的学生。可在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看来,数量还远远不够,他希望图灵班的培养模式能在北大扩展开来:“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影响到北大整个计算机与智能专业的学生培养,也就是300多位学生,这个意义将会更大。”

 

  “我们希望图灵班在课程体系改革与科研培训等多个方面创新试点,取得的成果和总结的经验能够逐步推广,覆盖北大计算机与智能等学科的所有学生,为全面提升相关学科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图灵计划管理委员会主任胡振江老师表示。

 

胡振江老师在图灵班John Hopcroft奖学金颁奖仪式上

 

      将时钟拨回2017,那年,图灵班刚刚成立。彼时,班上只有几位女生,曹芃是其中一位。女孩子们常常约在一起自习、聊天,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对于曹芃来说,这是一种“女性的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让她们“野蛮生长”,建立起强大的自信。充满韧性的她披荆斩棘,大三即连续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曾获国家奖学金、北大奖学金,被评为北大三好学生、2020北大未名学士。

 

曹芃在棒球场上

 

  图灵班的同学们从不将目光局限在书本与课业,而是热衷于在各类相关领域中拓展兴趣,在方方面面提升综合素质。与曹芃同样是首届图灵班学子的吉如一出于爱好,加入并担任北大ACM-ICPC竞赛队队长,并两次代表北大参加全球总决赛,斩获一金一银的优异成绩。在退役后,发起成立了北京大学学生算法协会,立志为学有余力并对高级算法感兴趣的同学们提供交流与展示的平台。日常生活中,他严于律己,综合绩点连续多年保持全院第一,更是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当选“北京大学年度人物”。

 

  2018级的潘樾阳同样热爱挑战自我,试探潜能的边界。他选修了所有的实验班课程,敲过几千行代码,从头开始实现编译器,有过崩溃,最终坦然,收获颇丰。学业之外,作为北京大学超算队队长,他参加了SC20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获得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这一支六人的超算小队,有五名成员均来自图灵班。

 

潘樾阳,图灵班2018级学生

 

  在吉如一和他的同学们从图灵班毕业之际,2020级的新生周雨扬来到了图班,拿起了学长学姐们传来的接力棒。在高中曾获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周雨扬进入大学后将他对编程的热爱延续下来,与两位好友组建团队,参加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这支叫做“逆十字”的队伍,队名取自一本队长喜爱的网络小说,队员们都觉得这个队名很“炫酷”。而“逆十字”果然不负众望,一路斩获“炫酷”成绩——他们一起拿下了CCPC 2020绵阳站、长春站冠军和ICPC 2021南京站冠军。

 

周雨扬,图灵班2020级学生(图中左一)

 

  在紧张刺激的竞赛、刻苦努力的学习之外,图灵班的小伙伴们也热衷于开发丰富多彩的兴趣爱好。2017级的翁伊嘉喜欢辩论。本科期间,她加入北京大学英语辩论协会,担任协会理事长。翁伊嘉不仅打过多场比赛,还协同组委会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北大辩论传薪赛。

 

翁伊嘉,图灵班2017级学生,师从陈宝权老师

 

  高中时曾是艺术特长生的双胞胎兄弟耿浩然、耿逸然,在2020年凭借优异的成绩考入北大,加入图灵班。在这里,他们体验到了自在创作的美妙。注重全面发展的他们,在应对学业压力的同时,也从未令自己的爱好花园荒芜。他们一起加入了“风雷”街舞社、山鹰社等北大学生社团,闲暇时光还会挥笔涂鸦。

 

耿逸然、宋玺、耿浩然合影

  

04

Hello, world!

  爱才、惜才、育才,始终贯穿图灵班的教学理念。立足4年,放眼未来20年,是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和图灵班所有老师们的宗旨。

 

  “训练学生以使他们毕业后得到一个好工作不是我们的任务,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学生,以期他们在未来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其实,教育不只在课堂上,许多发生在课堂之外,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探索自己好奇的未知世界……这些都是教育的一部分,而且很重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与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共同担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的高文教授说道。

 

高文教授在图灵班开班仪式上

 

      老师们的努力,在图灵班第一届毕业生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反馈。谈到在图灵班的这几年,曹芃认为自己无论在心性上,还是能力上,都受益匪浅,取得了长足发展。“可能你会渐渐的发现,世界上比你厉害的人多的是,而你要做的不应该是总是觉得他们很厉害,而是找到自己的节奏,然后一步一步的继续走自己的路,这也是我们班另一位女生吴怡凡同学在毕业发言的时候说的一句话。”目前正在MIT读博的曹芃,是实验室里唯一的女生, 但她早已能够从容面对各种压力,已翻开自己科研生涯新的一页。

 

  基于中国作为人口大国的国情和对高端人才的需求缺口,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提出图灵班应该再扩充更多名额,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尽管目前图灵班的容量已有一定扩充,我认为还需要更多。几十个顶尖毕业生还远远不够。”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在央视《开讲啦》节目现场

 

      路漫漫其修远兮,四岁的北大图灵班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方沃土之上,已然可以预见芬芳桃李、累累硕果的未来。首届图灵班30位同学已经在顶级学术会议和期刊发表近30篇论文,其中,吴克文同学取得了国内首篇STOC最佳论文的突破,更多同学作为国内首次以本科生一作身份发表相关领域顶级会议论文。初夏的静园,磅礴的能量与希望正在酝酿,青灰色瓦顶与朱红色院门在满墙翠绿的爬山虎中沉静等待,等待下一秒,奇迹破土萌芽。

 

  “最终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是投身于自己所爱事业的人”,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说,“在图灵班,我们相信你的热爱。”

 

  来北大图灵班,在致密的时光里拥抱你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