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第二届图灵班(2017级)开班仪式暨师生座谈会举行

  2018年7月27日,北京大学第二届图灵班(2017级)开班仪式暨师生座谈会在静园五院举行。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文新教授、智能科学系主任谢昆青教授和多名图灵班科研导师与任课教师,以及新入选的2017级图灵班计算机方向、人工智能方向的共60名同学出席了活动。开班仪式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郭耀教授主持。

 

John Hopcroft教授致辞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亲切地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工作和人生的一些感悟。他希望同学们不论在现有的课程选择,还是未来的职业抉择上,都能追随自己的兴趣,做自己热爱的事。此外,他还提到,当今世界正处在以前沿技术为代表的各领域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的经济、教育也在经历着根本性的变革。他殷切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不仅在专业知识上学有所成,同时能够开阔眼界,了解社会的需要,成长为下一代的领导者,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贡献力量。

 

李文新教授致辞

 

  李文新回顾了图灵班自2017年成立以来,在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信息学院在培养方案、小班教学、科研导师轮转等多方面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图灵班的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以图灵班为龙头,带动北京大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本科教学的改革与提升。

 

师生座谈现场

 

  在接下来的师生座谈中,同学们提问踊跃,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对每一个问题都做出了耐心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多提问、勤思考,预祝大家在图灵班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集体合影

 

  背景介绍: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创办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由图灵奖获得者、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大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担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在北大校方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图灵班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计算机学科本科生教育基地。 

  

  为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小到个人,大到学校,都为图灵班提供了充分的保障和支持。聘请国内外顶级学者、引入世界最前沿的专业课程,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优秀师资教授基础和前沿课程。图灵班学生进入高年级时将在世界名校进行为期三个月到一年的交换学习,跟随活跃在世界计算机科学研究一线的优秀学者从事科学研究。 

  

  去年,首届图灵班招生人数为30人。在这一年里,图灵班如同得到细心灌溉的萌芽,在燕园这片沃土上茁壮有力地成长。2018年,北大图灵班在原有计算机科学方向基础上,新增了人工智能方向,每个方向招收30人,共计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