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举行第三届图灵班(2018级)开班仪式

  2019年7月4日,北京大学第三届图灵班(2018级)开班仪式在静园五院举行。新入选的2018级图灵班计算机方向、人工智能方向的同学悉数到场,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图灵班指导委员会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教授、副院长侯士敏教授、党委副书记熊校良老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和多名图灵班科研导师与任课教师出席了活动。开班仪式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副主任郭耀教授主持。

  

高文教授致辞

 

  高文首先代表学院祝贺在座的同学们顺利完成大学一年级的学业,并通过申请与选拔,加入新一届图灵班的集体。“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由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发起,整合北京大学各学科优势,开创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当的教学和科研环境,旨在培养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领域下一代领军人才。高文院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图灵班名字的由来,简要回顾了图灵短暂一生中在理论计算、人工智能和密码学领域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期望。第一,以图灵为目标,不只满足于课堂上完成学业,或盲目追随当下的潮流,应该立定心志,在科学领域解决基础性难题,或在工程领域带领团队攻克重大应用问题,或像图灵一样,两者兼顾。第二,希望同学们在图灵班的学习和生活中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图灵班是一个集体,一个人都不要掉队,大家彼此学习、互助支持,共同进步,未来不论在科学界,还是在工业界,都是并肩奋战的伙伴。

 

刘建波教授致辞

 

  刘建波对第三届图灵班开班表示祝贺,对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为该计划倾注的心血,以及信息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对该计划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的多方位支持表达感谢,并从学校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的角度,对图灵班提出了期许。首先,希望以图灵班为试点,为北京大学课程体系的优化起到标杆作用。其次,希望老师们利用图灵班的平台,把学生的收获、成长作为教学目标,与时俱进地改进教学计划和方案。最后,希望同学们有勇气攀登科学高峰,有毅力坚持朝着自己立定的目标不断努力,预祝同学们学业顺利。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致辞

 

  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从人类社会生产力革命的更迭谈起,在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信息化革命后,人类即将迎来人工智能革命时代。过去社会变革依靠的是国家的力量和自然资源,而在未来,人才将是推动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这也是图灵班设立的原因之一。希望同学们在图灵班接受一流的教育,未来也可以选择参与今年刚刚立项的“图灵研究生计划”,留在母校继续深造,在中国教育与科技变革的大环境下,努力提升自己,在新的时代变革中大有作为。霍普克罗夫特教授最后对同学们提出一点建议:做自己喜欢的事。他笑谈,如果你对自己做的事情感到兴奋,甚至是睡觉的时候,你都会在思考。最后,霍普克罗夫特教授预祝大家享受所学,学有所成。

 

2018级图灵班学生与老师合影

 

  仪式结束后,2018级图灵班学生和老师们一起在静园草坪合影留念。目前,2018级图灵班学生正在暑期学校的学习中,多数同学选修了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的“信息科学中的数学”课程。

 

  背景介绍: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创办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获得了北京大学校方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开班两年以来,学生培养效果显著,第一期图灵班部分学生(大三)已经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19年,北京大学正式立项“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以面向本科培养的“图灵班”为基础,增加研究生培养环节,汇聚全球顶级导师资源,面向前沿交叉领域,着眼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青年学者,全面提升北京大学信息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新闻网链接:http://news.pku.edu.cn/xwzh/b631ccc3ee484bdfa69171b1d8c5ab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