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纽约大学Denis Zorin教授来访中心并作学术报告

  2018年9月17日,纽约大学库朗数学所计算机系系主任Denis Zorin教授应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邀请访问中心,并在静园五院带来了题为“Accurate simulation on geometry in the wild”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老师主持,听众来自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以及北京电影学院等院系和单位。

  

 

  模型的模拟是一个十分普遍的问题,但传统的模拟往往具有局限性,即只能针对部分特定的物体。Zorin教授提出要将模拟方法实现为能够自动计算不同几何模型的黑盒。他首先介绍了黑盒设计的难点,之后分析了meshing的优化对模拟质量的影响,接下来介绍了其科研团队通过合理运用四面体化来优化meshing效果的工作。

  

  Zorin教授团队的工作分为两大部分,Tetrahedral Mesh Generation和Mesh Improvement。

  

  首先是Tetrahedral Mesh Generation,传统的自交点法(下图左)得到的三角划分,存在形变严重,尺寸变化大的问题,而在Zorin教授的工作中,通过运用BSP树和重心划分,并针对生成的网格进行局部优化操作,得到了更加均匀合理的三角划分(下图右)。

  

 

  第一步得到的Mesh需要得到进一步地优化,该工作综合了已有的处理inversions, mesh tracking以及energy constraint的方法,并提出了hybrid geometric kernel的方法,在保证高质量的同时大大减少了运行时间。Zorin教授在现场用视频对比模拟效果,形象地展示了他们的工作取得的成果。

  

 

  报告期间,来自不同背景的听众与Zorin教授进行了热情的互动,让他感叹听众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所问问题的专业性。讲座之后,Zorin教授还和陈宝权教授的研究团队做了更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探讨了一些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