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二届青年论坛举行

  2018年10月20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二届青年论坛在静园五院举行。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和副主任王亦洲教授共同主持。字节跳动公司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马维英博士、法国雷恩第一大学Marc Christie教授分别应邀作主题分享;海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高校的多位优秀青年学者也现场报告了当前研究成果。

 

陈宝权教授开幕致辞

 

  开幕式上,陈宝权对与会学者和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正在海外深造或供职的青年科学家能以此论坛为交流平台,加深对国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了解。他鼓励大家开拓视野,畅所欲言。

 

马维英博士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环节,马维英以“人工智能赋能全球创作与交流平台”为题,从最基础的神经网络理论讲起,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延伸到近年来深度学习领域的飞速发展。工业界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都离不开基础研究,他指出,新媒体时代的人工智能(AI)应向为AI赋能方向发展,即以AI为工具,以用户的体验和利益为基础,运用先进技术帮助更多普通人。Marc Christie则分享了最新的电影拍摄视角的智能跟踪、切换技术。他利用视频展示了机器对剪辑和切换镜头的智能处理,其与电影内容充分贴合,令人惊艳。

 

论坛现场

 

  由邓小铁教授和孔雨晴助理教授主持的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同样精彩纷呈。Adobe Research周擎楠博士介绍了其参与搭建的数据集Thingi10K和开源几何库PyMesh等对图形学有重要影响的工作。卡耐基梅隆大学仉尚航博士针对汽车流量统计的实际问题,提出针对单张图片汽车计数和视频中汽车流量计数的统计方法。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李博和马里兰大学的许攀通过建模分析、算法推导的方法,介绍了他们在数据分析领域的研究成果。伯克利加州大学的高阳介绍了在机器学习领域增强学习方法方面的最新研究;同校的吴翼提出价值互动网络可学习规划、预测可用于强化学习的规则,在连续路径规划领域和自然语言相关的搜索任务中具有出色的表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丁家昕报告了时空数据挖掘和私人信息保护的相关工作。魏茨曼科学研究所姜少峰博士带来了关于度量空间算法的相关研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程宽介绍了在文档编辑和错误优化问题上的研究,针对当前该领域算法远差于理论上界的情况,通过设计新的确定性算法,使性能获得重大提升。Adepmind研究院牟立力博士带来了针对自然语言处理中强化学习的神经元松弛方法的报告。卡耐基梅隆大学的余韡介绍了基于神经元学习的阅读理解系统QANet,该方法使用卷积和部分感知网络作为编码器,比已有的工作速度更快,同时在斯坦福问答数据集上取得了目前最好的成绩。

 

王亦洲教授作论坛总结

 

  王亦洲对为期一天的论坛进行总结,并对走上讲台的诸位学者表达了由衷谢意。

 

论坛合影

 

  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电影学院等校内外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参加。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The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旨在以北京大学丰富的理工学科为基础,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计算理论与应用支撑中心,为北京大学各学科发展中的计算理论应用和探索建立研究基地。中心与世界顶尖高校深度合作,以中心为基地,推动前沿计算发展,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信息与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并为北京大学乃至国内其它高校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做出探索与示范。

 

  2018年4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举办首届青年论坛,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

 

  学院新闻链接:http://eecs.pku.edu.cn/Survey/news/7144.shtml

  学校新闻链接:http://news.pku.edu.cn/xwzh/2018-10/24/content_3047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