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视觉特效艺术家Scott Ross博士来访中心

  2018年11月14日,数媒娱乐产业重要先驱Scott Ross博士来访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并在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大讲堂作了题为“The History of VFX, the Death of VR and the Future for AI(视觉特效之史,虚拟现实的灭亡与人工智能的未来)”的报告。报告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老师主持,吸引了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艺术学院的同学以及校内外数字艺术、电影等方向的研究者参加。

  

  

  视觉特效是电影电视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Ross博士通过展示经典的电影视频短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视觉特效的发展历程。

  

  早期的电影特效多采用物理手段,通过控制相机的移动与拍摄,来产生炫酷的视觉效果。Ross博士作为该领域内的先驱者,对于经典的特效电影如数家珍。首先展示的是1958年的《辛巴达七航妖岛》里人与骷髅大战的镜头,通过采用印染彩色法,一帧一帧定格来拍摄出骷髅运动的效果,“这也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Ross博士评价到。

  

  
《星球大战4:新希望》,电影特效史上里程碑级的作品。卢卡斯为这部电影的特效工作成立了工业光魔公司。通过采用运动控制射影机系统,让射影机重复同样的运动轨迹,方便合成镜头。Ross博士现场展示了如何通过相机快速移动来模拟出飞机飞行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

  

  

  随着计算机的发展,电脑生成的特效逐渐出现在了电影之中。1993年拍摄的《侏罗纪公园》,通过计算机技术,对恐龙模型进行处理,最终展现出真实的恐龙运动场景。该电影一度成为电影史上最卖座的电影,直到1997年才被Titanic所取代。

  

  

  此外,Ross博士还介绍了蓝幕技术,人体运动提取技术等经典影视特效技术。《阿甘正传》中丹中尉的截肢,就是通过蓝色长袜裹住膝盖以下装作断腿来表演的,而《木乃伊》中的木乃伊,是先提取人的骨架运动信息,再将木乃伊的外表“包裹”在骨架上,以此形成木乃伊的效果。

  

  

  最后,Ross博士介绍了影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画产业,最早的动画全部通过手工绘制,没有计算机特效的参与。1984年的《安德鲁和威利冒险记》,皮克斯的一部全电脑制作的3D动画片,预示了电脑动画的时代不远了。1995年,迪士尼与皮克斯公司合作的首部完全以3D计算机动画制作的长篇剧情动画《玩具总动员》获得巨大成功,计算机动画逐渐成为影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接下来,Ross博士分别就VR技术和AI技术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VR技术曾被认为是影视行业的下一个发展方向,但是Ross博士对VR技术持消极态度,他就VR电影和VR观看体育赛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首先,VR提供的是全方位的影像,用户无法同时关注到全方位的影像,因此很容易遗漏精彩的部分,比如电视上篮球比赛转播过程中,精彩的镜头可以提供慢速重放,而VR很难实现这样的功能。其次,VR提供的是虚拟的场景,用户无法与场景中的对象产生交互,时间久了就会厌倦。最后,目前的VR设备大多比较笨重,用户长时间使用很容易产生疲劳,用户体验不佳。

  

  

  在谈到AI技术时,Ross博士指出,人工智能将是需要人类持续探索的重要领域,它的发展带给人们的变化将是颠覆性的。单就影视产业来说,人工智能将使影视特效技术上升一个新的台阶,以往在模拟、仿真等方面遇到的问题,随着AI技术的发展都将迎刃而解。当观众向提问中国影视产业和美国影视产业的区别时,他指出,美国的影视产业具有更长的历史,具有深厚的基础,但因此接受新兴技术的阻力也较大,而中国在影视方面起步晚,可塑性强,AI技术的发展是中国影视发展的重要契机。他鼓励在场的观众投身影视方面的工作及研究,并对中国影视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美好的展望。

  

  

  在提问环节,来自艺术学院学生、数字艺术研究员、影视企业代表、以及来自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和其它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学生就技术细节、未来展望以及实际项目与Ross博士进行了讨论。报告在热烈和愉快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