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载】高文院士团队研究成果入选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2018年12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结果。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高文院士担任负责人的“视频编码国家标准AVS2支撑中央电视台播出超高清电视”项目入选。

 

  高文院士牵头,以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标准工作组(AVS工作组)为依托,通过产学研用深度协作,组织制定了第二代视频编码标准(AVS2)。该标准针对超高清视频高效编码问题,突破了时空预测、层次变换、分组熵编码和自适应环路滤波等关键技术,对电视类视频的压缩效率达300倍,在前一代标准基础上翻了一番,对监控类视频的编码效率更是高达600倍,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AVS2继2016年被颁布为广播电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之后,2018年被颁布为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国际标准,并被全球超高清联盟采纳。围绕AVS2标准,工作组构建了从技术创新、专利许可、标准制定、芯片研制、系统开发和应用推广的生态圈,从技术源头上掌握了视频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今年10月1日,中央电视台采用AVS2正式开播4K超高清电视,迄今已落地15个省区市有线电视网络,该技术同时在电信等行业得到应用,受众数亿,标志着中国正式进入超高清电视时代。

 

  延伸阅读:

  “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由教育部科技委组织评选,旨在推动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促进创新人才的脱颖而出。自1998年以来,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至今已开展评选21届,对提升高校科技整体水平、增强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赢得较高声誉。教育部科技委于2018年9月中旬至12月中旬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评选工作。经过地方和高校遴选及公示、部门形式审查、学部初评和专家综合评议4个阶段,最终推选出10项2018年高校重大科技成果。

 

  北京大学新闻网原文链接: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8-12/27/content_3059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