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图灵奖得主希尔维奥·米卡利教授北京大学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举行

  2019年6月12日,麻省理工学院Ford讲席教授、2012年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获得者希尔维奥·米卡利(Silvio Micali)教授北京大学聘任仪式暨学术讲座在静园五院204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为米卡利教授颁发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聘书。来自信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讲座并见证聘任仪式。活动由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

  

聘任仪式现场

  

  米卡利教授表示,科学无国界,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他将在学校的支持下,努力在青年教师指导、学生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与北京大学保持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对在场的同学们寄予殷切期望,勉励大家在科学的道路上继续努力,勇攀高峰。

  

郝平为米卡利教授颁发聘书

  

  陈宝权对米卡利教授加入北京大学表示欢迎,并宣布北京大学“图灵人才培养计划”正式立项。该计划以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Hopcroft)教授创建的面向本科培养的“图灵班”为基础,增加研究生培养环节,将汇聚全球顶级导师资源,面向前沿交叉领域,着眼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青年学者,全面提升北京大学信息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陈宝权主持聘任仪式

  

  胡振江对米卡利教授作为继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之后的首位“图灵人才培养计划”导师表示由衷欢迎。他表示,北京大学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应有更高的使命,为世界作更多贡献。计算机系在学校研究生院、国际合作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在讨论卓越博士留学生招生和培养计划,加强与国际战略伙伴大学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进计算机学科的国际化发展。“图灵导师”的逐步引进、“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开展、“卓越博士留学生项目”的启动,将成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跨越式发展的引擎,也将成为我国引领全球相关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标杆,为国家乃至全球人工智能战略发展输送高端人才。

 

胡振江代表信息学院致辞

  

  米卡利教授作题为“证明、私密与计算(Proofs, Secrets, and Computation)”的学术报告,揭示了计算理论如何革新我们长久以来针对证明的解决思路,介绍了交互式证明、零知识证明和相关的验证计算,并展示了新的数字世界诸如云计算可信、超安全识别等意想不到的应用。

 

仪式后合影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谢冰,信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亦洲等参加活动。

 

  编辑:山石

  北大新闻网链接:http://news.pku.edu.cn/xwzh/a27ac11419304bcfbb42c4baf42c67a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