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举办

  2019年6月22日,首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在静园五院举办,来自中心和图灵班的16组同学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特拉维夫大学Danny Cohen-Or教授和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陈宝权教授、邓小铁教授、孔雨晴博士、董豪博士作为评审老师受邀参加。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元培学院、数学科学学院,以及清华大学姚班的同学,共五十余人参加。

  

  

  陈宝权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谈到,本次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成果展示的平台,希望大家可以借此机会了解不同领域的工作,促进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本次活动从“亮点介绍”到“海报展示”,均模拟专业的国际学术会议,希望大家把本次展示当成小型“练兵场”,从这里走出校园,未来走向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本次展示的许多工作已发表在CVPR,ICLR,ICML,SIGGRAPH等领域内国际顶级会议。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并不以“发表论文”为要求,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介绍自己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或投稿论文。

  

  “亮点介绍”环节充满惊喜,每组同学需在4分钟内介绍自己的工作,并为自己的海报打call,吸引观众在接下来的展示环节关注自己的海报。多位同学尽管首次用英语介绍自己的工作,却能够清晰表达,和观众的现场互动也表现得信心满满,让大家印象深刻。

  

  

  “海报展示”环节精彩纷呈。本次特设“最受欢迎海报奖”,采用直观的“现场点赞”方式评选。为了吸引听众 (“拉票”),同学们使出浑身解数,声情并茂地展示自己的工作,各显神通,有的还自带了电脑,播放demo视频。现场气氛活跃,多张海报引发热烈讨论。评审老师们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同学展示的工作,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同学们情绪高涨、讨论热烈,活动现场不亚于一场真正的学术会议。

  

  

  

  经过现场投票,16级图灵班曹芃、许逸伦同学荣获“最受欢迎海报”一等奖;中心董思言/周强、李凯同学荣获二等奖;16级图灵班马义平/吴怡凡、17级图灵班龚晨/魏智德/史梦芝、中心肖涛同学荣获三等奖。16级图灵班吴润迪同学喜提最佳Presentation奖。评委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颁奖仪式上,评委老师们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陈宝权教授谈到,口头报告环节,一切以听众为核心,形式服务于内容,确保自己所讲的内容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最大程度地被不同背景的听众所接受非常重要。邓小铁教授对同学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作为理论方向的老师,看到许多工作的实际应用,感到欣喜。董豪老师提出,向不同领域的听众展示自己的工作,可以先从背景介绍开始,对之后的工作展示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孔雨晴老师表扬了同学们的专业展示,并期待16级图灵班同学暑研后能够有更多的学习成果和大家分享。Danny Cohen-Or教授从同学们的展示中看到许多新颖有趣的想法,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坚持自己的梦想,享受科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