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举办第四届青年论坛

  2019年10月23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四届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静园五院举行。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中心主任 John Hopcroft 教授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与会嘉宾滴滴出行副总裁、AI Labs 负责人、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教授叶杰平博士,百度研究院商业智能实验室主任、人才智库主任、罗格斯大学教授熊辉博士分别做主题报告。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及公司的多位计算机领域优秀青年学者现场报告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参与了圆桌讨论。

  

John Hopcroft教授开幕致辞

 

  在论坛开幕式上,作为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及“图灵班”发起人之一,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John Hopcroft 教授代表中心欢迎大家的到来。他比较了中美两国在学生培养上的差异,介绍了在北大成立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的背景和初衷,高度肯定了北大学生的优异表现,欢迎更多优秀的教职人员加入中心,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论坛

 

  大会报告环节,叶杰平博士介绍了滴滴出行 AI Labs 如何利用 AI 技术来提升百万用户的出行体验。在车辆调度问题上,实验室用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来表示调度过程,设计了考虑时空关系的值网络,并加入 Lipschitz 正则项来提高网络学习的稳定性和收敛性。此外,他还介绍了实验室提出的多智能体强化学习算法——平均场订单调度算法,来解决拼车订单调度问题。他表示,滴滴出行未来会在智能操作、智慧车辆、智慧交通、社会公益、安全、智能消费及地图等七大领域构建 AI 系统。

  

叶杰平博士作主题报告

 

  熊辉博士介绍了百度在移动分析领域的相关工作,以及对于该领域前景的展望。他认为,移动分析的难点在于移动数据的复杂性,问题的移植以及技术的泛化性,并介绍了如何利用机器学习优化 POI 标签,如何设计个人化的多模态交通算法实现更智能的出行推荐等。他表示,探索移动大数据的新方法是实现应用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熊辉博士作主题报告

 

  由邓小铁教授、孔雨晴博士和董豪博士主持的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异彩纷呈。来自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陶表帅从计算复杂度,近似及算法设计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影响力最大化的最新研究进展。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的朱瑞禹介绍了他关于如何在 2-party 及 multi-party 的设定下解决安全计算领域的存储限制的主要问题及其拓展的相关工作。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庄勇分享了他提出的快速并行 SGD 算法 FPSGD。该算法通过共享存储系统中的矩阵分解来提高样本的学习效率。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蒋才桂博士介绍了自己在建筑几何学领域的工作,包括遮阳照明系统,自由蜂窝结构,自由桁架设计及弯曲褶皱结构等。帝国理工学院的秦宸介绍了她在磁共振影像重建和分析方面的工作,通过建立同时预测心脏运动估计和分割的联合框架,说明图像分割和图像配准任务可以互相受益。IBM 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员王大阔博士在数据科学,工作场所及卫生保健等方面介绍了人机合作领域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的周鹏展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数据驱动的在线优化算法对电子共享单车的停车位置做更好的规划。

  

  报告结束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刘云淮博士和中心新体制研究员董豪博士共同主持了圆桌讨论环节,各位与会老师与青年学者们围绕“年轻教师在中国的机遇和挑战”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年学者针对中心对于新进老师的培养机制、年轻老师如何完成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国内的政策与环境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就相关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了意见和看法。最后,中心副主任王亦洲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并期待有出色教学能力及科研潜力的青年学者加盟中心,一起为提高国内高等教育和科研水平做出贡献。

  

论坛合影

 

  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等八十余位校内外师生和科技工作者参加。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The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为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立足国际计算机学科前沿,与世界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在计算理论、人工智能,以及计算与经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前沿探索,创立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计算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应用支撑中心。 中心由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担任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担任联合主任。中心延揽国际杰出人才和深具潜力的青年学者,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为计算机学科世界一流的青年学者;并以“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青年论坛于2018年4月首次举办,每年两届,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