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二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举办

  2019年11月23日,第二届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及图灵班科研展示会在静园五院举办,来自中心和图灵班的多位同学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陈宝权教授、邓小铁教授、王亦洲教授、孔雨晴博士、董豪博士作为评审老师参加。本届展示会在上一届“亮点介绍”和“海报展示”的基础上,新增了“学术教程”和“圆桌讨论”环节,旨在促进同学间更加深入的信息交流和经验分享。活动吸引了来自信息学院、元培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的近百位同学参加。

 

科研展示会现场

 

  11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微微寒意挡不住同学们的参会热情。静园五院内,“群贤毕至,少长咸集”。上午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

  

  陈宝权在开幕辞中首先欢迎了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指出这次会议旨在促进中心和图灵班同学间的深入交流,培养同学们在科研中展示和交流的能力。陈宝权谈到,科研需要交流。研究过程中难免遇到难点和瓶颈,在一个优秀的群体中,交流可以带来大量灵感火花,促进自身成长;另外,有了丰硕的成果,也需要展示,尤其是在当前人工智能等领域新成果众多,有了好的工作更需要积极去传播,让其他学者了解并使用,增加学术影响力。陈宝权勉励同学们,一方面,将这次科研展示当成专业学术会议,认真对待,作为“练兵场”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在展示中不怕犯错,真实地演练自己,经过老师们的指导,未来在更大的学术舞台上会有更出色的表现。陈宝权最后强调,同学们做的工作都瞄准了国际前沿研究,希望大家珍惜这次机会,吸取学术营养,享受展示和交流的过程。

 

陈宝权教授开幕致辞

  

  “亮点介绍”环节中,16位报告人(1位远程)每人用5分钟介绍自己的工作,吸引听众们在“海报展示”环节关注自己的海报。报告内容涵盖了理论计算机科学、计算经济学、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计算机图形学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其中不乏已被国际顶级会议接收的工作,也有正在进行中的阶段性成果和投稿论文。同学们不仅报告认真,PPT也非常用心——插图、视频、demo演示……让听众在5分钟内就能直观地理解复杂的学术问题。

 

报告人风采

 

  “海报展示”环节中,同学们驻足一张张精心制作的海报,针对海报和之前“亮点介绍”中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更加深入的讨论,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会议在“优秀海报奖”的评选中采用了“现场点赞”的方式——将笑脸直接贴到海报上,活跃了现场的讨论气氛,交流声响彻静园五院。

  

海报展示现场

 

  经过现场投票,16级图灵班王家恒、17级图灵班詹冠其、翁伊嘉同学荣获“最受欢迎海报奖”;16级图灵班倪星宇、吴润迪、17级图灵班翁伊嘉、魏智德同学荣获“优秀展示奖”。评委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获奖同学合影

 

  下午的“学术教程”环节同样干货满满。该环节共有12个30分钟的短报告,每个报告介绍一个学术领域的前沿问题。该环节主要面向低年级同学,目的是为了帮助大家拓宽视野,并从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继续探索。报告中不乏当下热门的深度学习、区块链、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图像处理等焦点问题,也包含了理论计算机科学中的密码学、随机算法、复杂度等基础方向,还有计算经济学等前沿交叉学科。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讲者通过“如何洗扑克牌才能更均匀”“让人工智能生成人脸”等生动形象的例子,引出深刻的学术问题,使听众们受益匪浅。

 

“学术教程”现场

 

  “圆桌讨论”环节由孔雨晴主持,多位赴海外高校参加暑期科研的高年级图灵班同学作为嘉宾参与,围绕“如何开始科研”的话题,由台下的17、18级图灵班同学提问开始,展开讨论。期间,今年刚从英国博士毕业归来的董豪介绍并比较了英美两国的博士体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道路上的心路历程。高年级图灵班同学们不吝分享自己屡次试错的经历,给18级同学们讲述“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在联系暑研导师、寻找项目等问题上的宝贵经验和教训。

 

“圆桌讨论”现场

 

  晚6时,华灯初上,明月当空,大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和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