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转载】John Hopcroft教授央视“开讲啦”

  编者按

  他是“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的获得者。他虽已年逾八十但还坚持全职教学;他在北大主持开设了“图灵班”,亲自参与教师招聘、课程设计和学生指导,培养了一批中国计算机界的新兴人才。他就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机研究中心主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

  

  近日,他登上北京大学与央视《开讲啦》节目联手打造的“一起开讲”北大专场系列,与青年人分享了他对科技与人的看法。北京大学对口支援高校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青年代表们也受邀远程连线,在云端一起聆听教授的分享。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近年来人人热议的话题,但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呢?

  

  据约翰教授介绍,人工智能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出现,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再次进入爆发期,主要得益于数据处理速度的大幅提高以及大数据与深度学习的异军突起。在此条件下,计算机得以首先学习人类决策规律,并基于已有的大数据得出普适性模型,此后所有新的输入便能够通过这一模型预测结果。由此,计算机可以不依赖人为操作自动提取数据,就好像能够“像人一样思考”。

  

  另一方面,约翰教授也表达了自己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谨慎和小心。“人工智能并非没有缺陷,安全性隐私问题给人们带来了很多困扰。”科技具有两面性,如何把握好科技和生活的平衡是一个关键而困难的问题,虽然教授深耕于AI领域,但他的生活也不会处处是AI,比如,他仍然坚持使用触摸式开关来控制家里的电灯。

  

  但同时,过分的担心也是不必要的。“计算机科学的发展重新定义了‘智慧’,AI并不是具有智慧,而是从博弈方面来看拥有比人类更强的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教授认为,人工智能仅仅是规律的识别,而不涉及深度的推理,因此人工智能并不会强大到人类无法理解的地步。

  

  在中国,与北大结缘

  约翰教授在中国的任教并非偶然。在之前,他已去过十五个国家,并尝试通过自己的课程改善当地的教育。他刚来北京的时候,中国的道路上还没有汽车,但此后三十年间,中国的发展高歌猛进,他目睹并亲历了整个过程。来到中国后,他深刻体会到中国试图通过教育改善人民生活的努力,中国的教育体系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中国也正在建成经济强国的路上奋进。这样光明的发展道路让他深感欣慰,成为了他加盟北大的因素之一。

  

  2017年,约翰教授正式加盟北大,他创新开设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图灵班如同得到细心灌溉的萌芽,在燕园这片沃土上茁壮有力地生长着。

  

  2018年,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高文教授共同发起“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旨在通过对高校教师教学评价和教师奖励,促进高校更加重视本科课堂教学,推动中国计算机专业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该计划得到了教育部门领导和各方面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

  

  约翰教授还在北大开设了一门暑期课程——“信息科学中的数学”,用三周的时间带领学生发现信息世界里的奥妙。课程内容涵盖海量数据相关算法、高维空间、随机游走理论与马尔可夫链、学习理论、主题模型等等当前热门问题。

  

  “人才在世界各地的分配是平均的,其中中国占了20%,美国只有5%,我在北大接触的学生质量也远比在美国任何一所大学接触的高,中国的优质生源对今后中国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国优秀研究生的生源大部分来自中国,教授希望他们拿到学位后能够回到中国,为这片土地做出自己的贡献。

  

  做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

  人工智能可以代替很多东西,但也有很多永远无法被替代。

  

  在信息时代,人工智能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世界上四分之一的人口就可以生产全部人类所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但惟独,个人的兴趣是永远无法被机器所替代的。“寻找感兴趣的事情就是获得创造力的途径”,约翰教授鼓励年轻人去做那些自己真正享受的事情——这是冰冷的机器无法替代我们完成的,是我们一生都能够去追逐的东西。

  

  约翰教授有许多爱好,如帆船、滑雪、登山等,但刚刚过完80岁生日的他还是不得不放弃这些很酷的爱好。然而,到北大任教,坚持和学生们在一起,是这位杖朝之年的老教授直到今天还在坚持的。“我想做一些会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事情”,他的确用一生来践行。

  

  科技与明天

  科学家们始终保有一颗好奇心,“如果眼前有一条路,他们想要知道,路的尽头在哪里。”人工智能能够学习和工作,其背后是怎样的机制和原理,以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们还在锲而不舍地探寻。教授表示,如果有一台时光机,他愿意穿越到十年后的未来,去询问未来社会最先进的科技。

  

  科技的发展是无国界的,科技领域的国际交流在未来只会越来越多。“在未来,所有人将会生活在同一个世界,每一个人都会参与到高标准的生活中去。”

  

  教授和我们都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背景链接: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理论计算机科学家,现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1986年被授予“图灵奖”,以表彰他在算法设计与分析领域的奠基性成就。近年来,霍普克罗夫特教授热忱投入我国计算机科学人才教育改革与发展,数次为我国高等教育工作献计献策,2016年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017年,霍普克罗夫特教授加盟北京大学,主持开设“图灵班”,亲自授课并指导学生,以期推广教学成果至北大整个计算机学科。

  

  图灵奖(ACM A.M. Turing Award),又译杜林奖、A.M.图灵奖,是计算机协会(ACM)于1966年设立的奖项,专门奖励对计算机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其名称取自世界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艾伦·图灵(A.M. Turing),这个奖设立目的之一是纪念这位现代计算机科学的奠基者。获奖者必须是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持久而重大的先进性的技术贡献。大多数获奖者是计算机科学家。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奖项,有“计算机界诺贝尔奖”之称。

  

  2017年,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正式创办了致力于为中国培养计算机科学界下一代领军人物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计划——“图灵班”,获得了北京大学校方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开班两年以来,学生培养效果显著,第一期图灵班部分学生(大三)已经在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19年,北京大学正式立项“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以面向本科培养的“图灵班”为基础,增加研究生培养环节,汇聚全球顶级导师资源,面向前沿交叉领域,着眼科技与社会发展的长远影响,培养计算机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具有国际视野和一流水平的青年学者,全面提升北京大学信息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输送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lZKk8AJS2ulaZ0goaefV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