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在线举办第五届青年论坛

  2020年4月5日,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第五届青年论坛在线举行,全球各地近1500人通过 Bilibili 或 Zoom 观看了直播。论坛由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主持,特邀嘉宾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 之父 Daniel Povey 博士做了主题报告。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多位计算机领域优秀青年学者在线报告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并参与了互动。

 

  直播伊始,论坛主持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教授代表中心欢迎大家的参与,他在校园里以直播的方式带着观众们从静园草坪步入五院,展示了中心的位置与环境,盛情邀请大家有机会来静园五院访问、交流。

 

 

  会议在特邀嘉宾小米集团语音首席科学家、Kaldi 之父Daniel Povey 博士的主题报告中拉开帷幕。Daniel Povey 博士以使用 C++语言实现排序函数、Python 语言实现矩阵转置函数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在代码中维护更好的注释文档,提出了多个对写好文档行之有效的要点。在 Povey 博士看来,文档也是学术、工程交流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写好文档往往比写好代码更难,需要我们投入更多的注意力。Povey 博士的报告引发了观众的积极思考,大家纷纷借助在线平台踊跃提问。

 

 

  青年学者报告环节在邓小铁教授、董豪博士、孔雨晴博士、王亦洲教授的主持下展开,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来自斯坦福大学的于乐全博士介绍了他利用深度学习进行医疗图像分析和重建方向的工作,旨在推进人工智能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应用;同样来自斯坦福大学的袁骁博士则为我们讲解了如何使用变分量子算法解决静态和动态的多体物理问题,从而可以在近期的量子计算设备上抑制硬件错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王鑫为我们带来了他使用强化学习与模仿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在开发集语言、视觉和动作于一身的智能体上的两项突破性进展;香港中文大学的王趵翔阐释了他使用分治策略在高维运动空间中对强化学习进行方差缩减、进而可以显著提升学习效率的相关工作。耶鲁大学的黄棱潇博士从“公平”的现实动机和理论建模引入,介绍了近期关于自动化决策任务公平性的进展;剑桥大学的叶南阳博士展示了他借助贝叶斯理论提升深度学习泛化性和健壮性的进展,并介绍了深度学习在对图像进行视觉上无损压缩的应用;伦敦大学学院的杜雅丽博士讨论了机器学习从基于静态数据到基于动态反馈的转变,她以 GridNet 和 LIIR 为例,展示了在多智能体强化学习方向的成果和展望。

 

 

  会议的最后,中心副主任王亦洲教授对论坛进行了总结,他感谢学者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并期待有出色教学和科研能力的青年学者加盟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这个开放而富有创造力的平台。

 

  由于国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本届青年论坛首次从线下转为线上方式举行,并首次通过 Bilibili 同步直播,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The Center on Frontiers of Computing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成立于2017年12月,为北京大学新体制科研机构,立足国际计算机学科前沿,与世界顶尖高校及科研机构深度合作,在计算理论、人工智能,以及计算与经济、生命科学、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前沿探索,创立具有国际一流影响力的计算理论科学研究中心;形成跨领域、交叉融合的应用支撑中心。 中心由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担任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担任联合主任。中心延揽国际杰出人才和深具潜力的青年学者,创建宽松自由的国际化学术环境,助力青年科学家成长为计算机学科世界一流的青年学者;并以“图灵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建立国际先进的计算科学及相关交叉学科人才培养机制,为国家新时代科技和教育发展培养引领未来的卓越人才。
  
  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青年论坛于2018年4月首次举办,每年两届,为计算理论、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海内外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